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扎扎实实、踏踏实实、走深走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中展现发改新的作为

发布时间:2024-02-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月22日上午,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回顾总结市发展改革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总结2023年工作成效,分析当前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发展改革工作。
新春伊始,市委书记杜小刚、市长赵建军分别对全市发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杜小刚书记在批示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发展改革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切实履行经济综合协调部门职能,以精准之策对接重要战略、保障重大项目、发展重点产业,以攻坚之举细化惠企政策、深化绿色转型、优化开放路径,以管用之招壮大民营经济、稳定民间投资、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全会部署,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全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坚持高站位谋划发展、高标杆推进改革、高效率统筹协调,全面对接宏观动态、加强政策研发,全力争取更多试点任务、示范项目,扎扎实实、踏踏实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多作贡献。
赵建军市长在批示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实工作,充分发挥经济综合部门统筹协调、推进落实作用,在促进经济回升向好、攻坚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共同富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服务和支撑了“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大局。今年,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两会部署安排,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深入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勇于担当、敢于探索、善于作为,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推进重大战略落实、重大政策研究、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机制创新,为无锡聚力打造新时代工商名城、奋力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表彰了2023年度无锡市发展改革委优秀处室(单位)、优秀个人,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
会上,江阴市、新吴区发展改革委以及委重大办、外资处、社会处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锚定目标、奋发进取,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会议要求,要更高站位把握大势、乘势而上,更实举措锚定目标、昂扬奋进,更高标准提高能力、争创一流,更硬作风凝心聚力、树立形象。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扩大有效需求,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制定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更好满足消费新热点新需求。着力增加有效投资,全力做好“储备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建设、建设项目抓完工”,更大力度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50亿元。加强重大产业项目“五率”“四个维度”“三张清单”监测调度,确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1450亿元,备案落地超10亿元项目80个以上。
(二)积极布局未来新赛道,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系统谋划研究新质生产力工作,研究设立市场景创新促进机构,大力推进省级集成电路产业融合集群试点建设。对标打造“新能源装备之都”,制定推动新能源产业集群提升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年新能源产业产值突破2500亿元。实施新一轮现代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生产性服务业倍增计划,促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稳步扩大总部经济规模。
(三)深化协同联动发展,更好服务融入一体化发展。联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协同建设环太湖科创圈、苏锡常都市圈,加快长三角—粤港澳(无锡)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区建设,深化江阴靖江跨江融合和锡澄锡宜一体化,整体谋划推进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深化宁锡常接合片区(宜兴)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强对口支援协作合作,高质量推进无锡连云港南北合作。
(四)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制定出台《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4》,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主动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完善与民营企业多层次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在民营企业用地、用工、用能、用数据等方面制定更多务实有效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稳定的预期。加快全域功能区建设,推动形成“融合互补、错位发展”的良好局面。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更多共建“一带一路”典范项目。
(五)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印发实施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和新一轮“双碳”系列专项行动方案,加快建设市电池溯源系统和绿色低碳数智平台,探索建立碳认证平台,有序推动能耗“双控”逐步向碳排放“双控”转变。统筹推进光伏、风电、生物质等清洁能源开发应用,加快推进绿证交易市场建设,持续抓好减煤工作,确保煤炭消费总量不反弹。
(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研究制定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和推进共同富裕的政策意见,更新发布《无锡市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2024版)》,扩大“一老一幼”普惠型服务供给,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接续实施民生服务“十百千”行动,推动高质量完成10大类50项112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深化市校合作共建,推动市政府与江南大学、东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合作共建提质增效。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确保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会议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模范机关建设,优化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上的“强”,引领保障发展改革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进”。
会议要求,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增强稳增长的能力、统筹的能力,增强改革的动力、发展的动力,增强服务的能力、民生的暖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中展现发改新的作为。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