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努力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9-12 10: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46/2023-00161
发文日期
2023-09-12
公开日期
2023-09-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宏观经济运行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政策支持,城市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关于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努力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起草背景

  6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一批政策措施,6月份以来,国家层面近期已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涉及财政金融、促消费、扩投资、减税降费、房地产等诸多方面。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发展势头,努力在全省发展大局中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制定本政策措施。

  二、主要原则

  一是突出政策承接。对国家、省级层面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进行内化、细化、转化,参考学习先进地区相关政策举措,力求用好政策空间、找准发力方向。

  二是突出政策协同。结合已出台的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新能源汽车促消费、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等政策,以及即将出台的各类增量政策措施,加以吸收,突出核心内容。

  三是突出远近结合。聚焦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既立足当下,推出在下半年实施的短平快工作举措;也着眼长远,明确中期工作任务。

  四是突出政策实效。聚焦解决内需不足、外需走弱等问题,在丰富消费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稳定外贸基本盘、育强重点产业集群、强化资本市场功能等方面,研究提出针对性强、操作性高的政策举措。此外,还对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高效规范的政务服务环境等广大经营主体关心关注的事项提出工作举措。

  三、政策措施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共四个方面22条内容。

  一是全力扩大有效需求。包括进一步丰富消费供给、提升文旅体育消费水平、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消费、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大力促进民间投资、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7条内容。

  二是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包括稳定外贸基本盘、培育外贸发展新业态、更高水平利用外资等3条内容。

  三是增强创新发展动能。包括育强重点产业集群、推进数实融合发展、加强重点领域科技攻关、推动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强化金融赋能科技创新、提高平台经济竞争力、强化资本市场功能、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等8条内容。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包括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高效规范的政务环境、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强化法治保障等4条内容。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