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氢能和储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18 13:5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46/2023-00077
发文日期
2023-05-18
公开日期
2023-05-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材料,石油,燃料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氢能和储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政策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行动计划》的出台背景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灵活高效、应用广泛、绿色清洁的二次能源,是我国实施碳中和、碳达峰“双碳”目标战略背景下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储能作为一种柔性电力调节资源,对常规电网具有调峰调频、增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作用,是未来新能源高占比能源系统、智能微电网、“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关键组成部分。从国内外发展形势来看,无锡发展氢能和储能产业正当其时。

  一是从国际来看,氢能和储能产业发展处于关键机遇期。发展氢能和储能成为普遍共识,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将氢能和储能纳入国家能源战略规划,美国、欧盟等出台各类政策推动氢能和新型储能技术、产业发展,日本率先提出在全球实现“氢能社会”的发展战略。

  二是从国内来看,氢能和储能产业发展处于快速发展窗口期。近年来,国家对氢能和储能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2022年,国家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出台,10多个省市相继发布氢能和储能产业行动计划、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目前,国内初步形成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山东半岛及中部地区氢能产业示范应用集群。

  三是从无锡自身发展来看,氢能和储能产业发展处于增长潜力期。市委市政府提出着力构建“465”现代产业体系,氢能和储能产业列入5大未来产业之一,无锡氢能和储能产业覆盖全产业链,大型碱性水电解槽、液氢存储等部分技术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储能产业示范应用、龙头企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无锡氢能和储能产业发展潜力较大。

  2、《行动计划》的主要思路

  主要结合无锡实际,促进氢能和储能产业“五化发展”:

  一是创新化发展,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科创载体、新型研发机构、战略性创新平台、企业研发机构全面布局,发挥无锡新能源商会、氢能产业联盟等产业促进机构作用,推动氢能和储能领域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加快产学研融合发展。

  二是高端化发展,巩固提升无锡氢能和储能产业链头部企业技术优势,支持隆基氢能(大型碱性水电解槽技术全球领先)、氢导智能(氢燃料电池生产装备市占率位居全国第一)、无锡特莱姆(突破液氢存储技术)、中弗新能源(开发一体化的SOFC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系统)、格林美(电池回收利用龙头企业)等企业加快前沿核心技术创新突破。

  三是集聚化发展,综合运用政策措施,引导无锡氢能和储能产业链上企业,向江阴、宜兴、新吴等特色氢能和储能园区集聚,促进产业配套,实现高端集聚发展。

  四是规模化发展,着力增强企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粘性,加强与川崎重工、巴拉德、美国康明斯、LG化学、德国博世等国外氢能和储能知名企业合作,培育引进国内外产业链龙头企业,促进氢能和储能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发展。

  五是差异化发展,依托我市高端技术装备和海工船舶等基础优势,支持氢能车和船示范应用,构建氢能和储能产业技术装备体系,实现差异化发展。

  3、《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

  近期到2025年,展望到2030年,基本形成“1235”的氢能和储能产业发展生态体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集聚效应初现,应用示范成效初显,打造成为中国氢能和储能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到2025年,产值超亿元的氢能和储能企业达到10家以上,基本建成3个市级氢能和储能产业特色园区,氢能和储能产业总产值达到250亿元;到2030年,氢能和储能产业规模力争达到500亿元。

  4、《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

  主要包括加快技术创新突破、加快全产业链发展、加快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产业载体建设、推进产业示范应用、优化产业发展生态等六个方面行动。

  一是加快技术创新突破行动。重点优化产业创新机制、构建技术创新体系、打造创新支撑平台、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前沿技术布局、加速技术成果转化。

  二是加快全产业链发展行动。重点加快氢能和储能上游产业发展、加快氢能和储能中游产业发展、支持氢能和储能下游终端产业发展。

  三是加快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行动。重点科学布局基础设施、建设检测服务平台、搭建安全运营监测平台。

  四是加强产业载体建设行动。重点打造特色产业园区完善园区配套服务。

  五是推进产业示范应用行动。重点推动氢能产业示范应用、强化储能产业示范应用。

  六是优化产业发展生态行动。重点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强化标准规范建设、加强产业融合发展、强化产业人才引育、强化国际交流合作。

  5、《行动计划》的保障措施

  一是统筹工作机制。成立市氢能和储能产业发展工作专班,负责协调和推动全市氢能和储能产业发展工作,形成牵头部门抓总落实、相关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要素保障。加强银企对接合作平台建设,落实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的政策措施,加大对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对先进氢能和储能产业项目,优先列入市重点项目计划,落实用地指标等要素保障。

  三是加强安全风险防范。建立健全氢能和储能产业安全保障体系,明确产业链各环节安全责任主体,强化全产业链重大安全风险预防和管控,提升全过程安全管理,保障氢能和储能产业安全发展。

  四是深入开展宣传引导。开展安全法规和安全标准宣贯工作,增强企业主体安全意识,筑牢氢能和储能安全利用基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