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快递业市场回暖 彰显流动中国活力与生机

发布时间:2023-05-0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快递物流,连接千城百业,畅通供需两端,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翻看一季度我国快递日均业务量数据——1月,2.33亿件;2月,3.28亿件;3月,3.38亿件。经过持续攀升,3月我国快递业务量超过100亿件,超过上年峰值,增速重回20%以上。直观可见的高速增长,直接反映着我国物流业整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物流,是经济社会的毛细血管。快递业高速增长,说明人们的消费需求在持续释放,这种释放本身,也会拉动相关产业一起复苏。须知,快递的背后是各类商品,是各行各业开足马力的生产车间,是一个个产业链条上的就业者。快递业一头连接千家万户,这是广阔的服务领域;另一头连接生产制造,这是国之重器的工业制造。

  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快递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兴;经济兴,人民的美好生活就有保障。

  近年来,我国物流业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开启了全新的探索与尝试,这也是快递业务持续繁荣的一大动因。日前发布的《中国数字货运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公路货运市场规模为5万亿元左右,其中数字货运整体市场规模约为7000亿元,且占比越来越高。

  如今的快递业,不只是单纯的数量和价格的比拼,更是以数字化能力为标志的综合服务水平的比拼,追求物流运输更加精准、快速、智能、高效。大众看到的只是飞驰的小哥,听到的只是敲门声,但是快递业的中上游,正在脱胎换骨。

  快递业服务质效提升,也正在为推动中国消费回暖注入新动力。眼下,“五一”小长假来临,邮政快递畅通循环作用也将充分得到发挥。但越是在快递业不断发展壮大之际,越是要规范行业自身建设,完善自身服务,为推动中国消费回暖注入持续动力。

  调查显示,一季度,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和72小时准时率分别为81.6分和75.4%,同比提高1.6分和3.4个百分点。这显示出快递行业服务质量的持续改善,但也可以看到,提升空间仍然存在,快递服务仍需精益求精,不可懈怠。

  物在流动,人也在流动,一幅流动的中国社会图景,彰显的是社会活力和发展生命力,也是热气腾腾、熙熙攘攘的烟火气,更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内在韧性和动力。只要需求在,万水千山不远;只要信心在,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来源:央广网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