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1年上半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09-26 15: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46/2021-00288
发文日期
2021-09-26
公开日期
2021-09-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经济,管理,改革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上半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担当,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全力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提质、稳中向好,主要指标较好实现“双过半”,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了良好环境,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稳”的格局持续巩固。主要经济指标高开稳走,15个主要经济指标中11个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7%,高于全国、全省1个和0.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1%,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速高于全省4.1个百分点,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和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均实现“双过半”,民间投资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6.2%;外贸进出口稳中趋好,6月份当月增速高于全省7.5个百分点。全市城镇新增就业9.42万人,完成省下达目标的69.8%。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保持在合理水平。

  二是“进”的支撑更加有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9.9%,税占比86.9%、居苏南五市第一,1—7月税占比进一步提升到87.7%、增长0.8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总产值半年度首次超万亿元,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29%,上市公司总数累计增至170家。开竣工“千企技改”项目732个,完成年度计划的66.5%。惠山经开区成功升格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规格举办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碳达峰碳中和无锡峰会等重大活动。圆满完成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承办任务,发起推动共建环太湖科创圈战略合作。

  三是“新”的动能日益增强。新登记企业2.88万家,增长26.6%;新设“四新”市场主体1.96万家,总量居全省第二。新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8个、同比增加18个,新设外资项目215个、增加41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较去年底提高5.6个百分点,物联网、集成电路、新能源、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集群产值增速均超过30%,获批开展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试点。太湖实验室获批省实验室,成立中国(无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8.4%,企业首批申报数达1250家、增长近40%。全市首个人才服务综合体建成启用,“太湖人才计划”创新创业项目增长23.8%。

  四是“好”的势头不断拓展。年初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九成以上已达到或超过时序进度,“微幸福”民生工程重点督办事项群众满意率100%。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3.2%和15.7%。成立首支城市更新基金,完成房屋征收783万平方米,494个老旧小区实现国有物业企业进驻接管。完成城市道路景观综合品质提升和湖滨商业街改造提升,跻身全国首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夏粮获得丰收,新增高标准农田3万亩,惠山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PM2.5平均浓度下降10%,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分别提高14.5个和9.2个百分点,太湖无锡水域水质进一步好转。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达标比例86.3%、位居全省第一。疫苗接种完成率全省领先,成为全省唯一健康中国行动创新工作试点市。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考核。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在去年同期下降61%和51.5%的基础上继续下降32.5%和16.2%。深入推进平安建设,信访形势平稳可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