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0年政府重点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2-18 13:5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46/2021-00040
发文日期
2021-02-18
公开日期
2021-02-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经济,管理,控制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政府重点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是无锡发展史上非常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府认真落实市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一是精准施策筑底线,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成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靠高一档、跨前一步”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在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在全省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调度市、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迅速进入抗疫状态。强化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率先开发健康码进行分类识别,率先为复工企业提供核酸筛查检测服务,建成启用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追溯系统”,织密从城市大门到居民家门的牢固防线。严格落实“四早”“四集中”要求,推动最好专家和最优救治方案进病房到一线,圆满实现“确诊患者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目标。全方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想方设法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服务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大局,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联防联控和国际抗疫合作,先后组织221名各类专业人员支援湖北和新疆抗疫,展现了非常时期的无锡担当。回顾抗疫行动,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无畏逆行,公安民警辅警坚守卡口、向险而行,社区工作者日夜值守、无私奉献,各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冲锋在前,各行各业劳动者服从大局、守望相助,以坚定信念、坚强意志、坚韧毅力共同奏响铿锵有力的“抗疫英雄曲”。在此,我谨代表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向全体医护和防疫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辅警、人民教师、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和广大群众致以最崇高敬意和最衷心感谢!

  二是稳中求进促发展,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应对疫情、汛情和外部环境变化等叠加影响,成立“六稳”“六保”工作专班,加强高位统筹和组织推进,经济运行持续回暖、逐月向好。出台“惠企20条”等政策,新增减税降费超过315亿元。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300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180亿元,新引进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7个,同比增加18个。在全国同类城市中率先出台5G产业发展规划,5G网络覆盖率和网络质量全省领先。环太湖科创带发展纳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4033家,净增超1200家、历年最多。高规格举办日、韩产业合作专场,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开展配套活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举办“锡惠有你”等惠民消费活动500余场,打响“今夜梁宵”等夜经济品牌,发放惠民消费券超1亿元,带动线下消费超5.5亿元。入选全国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做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完成省下达生猪生产任务,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全省第一。

  三是全面发力优环境,市场主体活力有效释放。推进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建设,打响“无难事、悉心办”品牌,开通“灵锡”“惠企通”服务新平台,施工许可审批时限压缩至80个工作日内、比省定目标提速20%。加大招商激励奖励力度,实施招商护商专员制度,构建“24小时不打烊、360度无死角”服务体系,设立投资服务云平台,建立优秀外资企业“白名单”制度,打造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将11月1日设为“无锡企业家日”,强化发展要素保障,助力企业做强做优。2020中国企业500强、制造业企业500强、服务业企业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入围企业数均居全省第一。

  四是聚焦精细提品质,美丽无锡建设布局展开。强化“抓美丽无锡建设就是抓经济发展”理念,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加强城市设计和建筑风貌管控,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春雷行动”“靓丽行动”和“红黑榜”考核,拆除违法建设414万平方米,裸露地块整治3827.5万平方米,电力架空线入地改造完成189公里,建成“城市家具”主题展示区。开展交通安全隐患和不文明交通行为整治。全力应对超长梅雨季多轮强降雨天气,确保全市平安度汛。全面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组织污染防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和“美丽河湖”三年行动,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9天,在全省率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816条重点河湖集中整治初见成效。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塑造“白墙黑瓦、清清爽爽”农村风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达标率100%。

  五是用心用情惠民生,公共服务与社会建设全面加强。排查八个方面28项突出民生问题,完善补短板强弱项工作举措。10件4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评选出首届“民心工程奖”。在全省率先出台“民生保障20条”,发放临时补贴超1亿元,惠及群众68万人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标准分别提至每人每月1010元和1525元,实现大市统一、城乡一体。村级医疗互助救助制度实现全覆盖。市儿童福利院易地新建主体工程完成。国有物业企业进驻298个老旧小区实行托底管理。新、改建体育公园20个,新增体育场地面积100万平方米。推出“先通后办”“接访变下访”“一访定心”等民生服务品牌,全市受理信访总量下降8.2%。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32个行业领域实行分类分级监管,完成国务院和省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安全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分别下降67.2%、68.7%,“一年小灶”专项整治取得扎实成效。

  六是雷厉风行抓作风,政府行政效能不断提升。自觉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满意率创历史新高。坚持“板块围绕发展转、部门围绕板块转”,落实“项目化、目标化、节点化、责任化”工作机制,建立重点工作双月座谈和专班推进机制,强化督查激励和闭环管理,推动全市政府系统振奋精气神、走出舒适区。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246.3亿元,同比增长71%。355个房屋征收扫尾项目完成率达到96%,24个攻坚拔点项目全部完成,房屋征收总面积超过9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5.5%,顺利解决了夹城里、民主街、水泵厂等47个征收跨度十年以上地块遗留难题。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具体办法,市本级“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5%以上。市公务用车平台建设列为国家示范点。切实做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市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得到有效强化。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