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17-03-10 13:4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46/2017-00126
发文日期
2017-03-10
公开日期
2017-03-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收支,经费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预算及相关说明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2017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全市生产力布局、经济总量平衡、经济发展和结构优化的战略目标和政策;加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监测、预测和预警分析,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统筹协调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负责发布重要综合经济信息;组织开展全市科学发展评价考核工作,牵头全市为民办实事工作。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市级主体功能区规划、城市化发展规划和区域发展规划,衔接、协调全市重点领域的专项规划,并负责有关发展规划的审核、评估和管理工作;负责发展规划与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的衔接平衡。

  (三)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职能,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改革,负责有关专项改革方案与总体改革方案的衔接;研究并解决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提出年度改革重点工作,推进有关领域改革,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指导、协调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的改革发展。

  (四)综合监测、分析全市财政、金融运行和政策执行情况,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统筹协调全市资本市场发展;研究提出直接融资的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研究拟订重大项目投融资方案;指导、协调创业投资和股权(产业)投资基金的发展,负责创业投资企业备案管理工作;负责企业发行债券的审批、审核、转报和监督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全市政府投资项目与建设资金的平衡意见;参与审核并监督拟上市企业募集资金投向;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和国内政策性贷款使用方向。

  (五)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负责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全市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战略、规划及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参与编制水资源平衡与节约规划、国土整治开发利用保护规划、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并做好与发展规划的衔接平衡,统筹协调生态建设、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清洁生产促进和环境保护有关工作。负责全市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组织拟订我市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

  (六)负责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综合管理,研究提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调控目标、政策与措施,牵头编制下达年度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计划,统筹协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市场准入、财政、金融、环保、土地、资源利用等方面的政策,引导民间投资方向;研究制定投资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牵头制定、下达市级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政府性投资资金和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制度;牵头安排市级重大投资项目计划和管理、协调实施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审核、审批政府性投资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组织竣工验收及后评价工作;按照权限核准、备案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企业投资项目和外商投资项目,负责审核、转报由国家、省发改委审批、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负责开展重大建设项目和由政府出资的建设项目的稽察;负责全市招投标工作的协调、指导和宏观管理,牵头制定招投标综合性政策;负责协调市级政府性投资项目代建制工作;指导全市工程咨询业发展。

  (七)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研究提出农村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和有关政策建议,按权限组织审批、审核报批农业重点建设项目,协调实施中的重大问题;组织重大特色产业基地(园区)建设,指导协调和组织推进新兴产业发展;负责安排重大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建设项目,组织拟订高技术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现代化战略、规划及重大政策;负责综合协调全市服务业发展工作,研究拟订和组织实施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措施;研究提出基础产业发展战略和重大布局,统筹协调基础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八)负责重要商品的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工作。按分工编制全市有关重要商品、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并监督执行。组织实施粮食、棉花进出口计划;牵头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指导、协调市场发展,协调流通体制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牵头总部经济发展工作。

  (九)研究提出全市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统筹协调和优化能源结构;监测、分析能源发展状况、运行情况和市场供求情况,做好全市能源供需总量的平衡;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协调重大问题,牵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工作。

  (十)拟订全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战略、规划,提出利用外资总量平衡、结构优化的目标政策;按照权限核准、审批或审核报批外商投资项目、境外投资项目和借用国际金融组织及外国政策贷款等国外贷款项目;负责我市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开放园区发展战略和规划,参与开发区(园区)的设立审核和政策协调工作。

  (十一)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和计划;综合协调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广播电视、旅游、社会保障、就业、人口和计划生育、民政、政法、社团、宗教等社会领域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组织全市社会发展总体水平的评估,研究提出促进社会全面发展的政策建议;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研究和协调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有关工作。

  (十二)统筹协调地区经济协作工作,负责组织对口支援、援建协调和苏南、苏北挂钩合作工作,牵头东西部合作交流有关工作,组织和协调我市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发展工作,承担沿江、沿海开发有关协调工作。负责全市国民经济动员工作。

  (十三)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紧紧围绕产业强市,着力推进转型升级。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项目的引导作用,科学编制下达全市投资年度计划,精准排定100个左右重大项目,并统筹做好重大项目协调服务。研究制订无锡市投融资改革意见,深化PPP项目研究,完善投资考核办法,充分调动市各地区、各部门推动投资工作的积极性。推进产业转型发展。制订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加快推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信息惠民示范城市建设,聚焦物联网、集成电路、云计算、大数据等优先发展重点产业。推进创新平台建设。聚焦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着力构建企业创新平台,积极向上争取一批国家级、省级工程中心、工程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加快推进无锡长电科技集成电路封装、宜兴海翼双发船体式复合材料水陆两栖飞机等重大项目建设,争取无锡国家超级计算中心进一步获得政策支持。推动对外开放合作。深入推进无锡市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支持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经贸产业合作区建设、产业核心技术研发支撑等战略性优先项目开展合作,全面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促进开发区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积极推动中韩(无锡)科技金融服务合作区列入国家支持计划。

  (二)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着力深化重要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落实《无锡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强跟踪督查,强化目标管理考核。深入推动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引导激发新型消费、服务消费增长潜力。推动降成本。严格落实国家、省和市降成本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和继续实施无锡市鼓励支持现代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生产要素成本,促进制度交易成本下降。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综合试点。积极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综合试点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分解落实重点目标任务,健全无锡市生态补偿机制,为全省“两型社会”建设提供示范。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配合做好组建行政审批局相关工作。有序推进简政放权,坚持“放管服”并重,进一步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强化审批事中事后监管。

  (三)紧紧围绕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深入开展新型城镇化国家试点。重点围绕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合理成本分担机制、构建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健全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创新城乡社会治理、强化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等6个方面推进试点,推动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部署,做好锡澄宜一体化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推进工作。加强市域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建设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扎实推进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市域快轨S1线、宜马快速通道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地铁3号线一期和1号线南延线工程,开工建设4号线一期工程和新锡澄路、兴昌路北延、具区路拓宽等一批重点道路工程。积极开展地区合作。做好南北挂钩、对口支援等经济合作,积极与省发展改革委、延安、海东有关部门对接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排定对口扶贫协作项目等。

  (四)紧紧围绕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着力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统筹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工作。积极对接省扬子江城市群、宁杭生态经济带规划研究,强化市重点专项规划、地区规划与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衔接;重点围绕规划主要指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项目分解落实责任,制订行动计划,确保市“十三五”规划全面有效实施;探索开展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年度监测评估,推进规划跨年度滚动实施。着力强化经济形势监测。配合完善全省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网络,强化监测结果运用,及时对全市经济运行提出对策建议。定期开展部门、地区经济运行分析,及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深化重大政策问题研究。更加注重经济新常态下的全局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研究,加强应对预案研究,把握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等大战略的先机,更好地发挥党委政府参谋助手作用。深入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在无锡的落实,积极对接国家军民融合战略,通过举办军民融合论坛,加强与有关部门合作,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五)紧紧围绕富民导向,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基础上,按照投资带动效应明显、社会影响较大、老百姓切实可感的总体要求,确定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并落实责任、统筹推进,确保全面完成。加强政府投资管理。科学制定2017年度社会事业政府投资计划,会同财政探索编制政府投资社会事业三年中期规划,注重项目质量、规模和效益的有机统一,充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协调服务重大项目。持续跟踪做好南信大滨江学院、中民无锡养老服务中心、市少年宫、四院易地新建等社会事业重大项目服务工作,着力以重大项目引领提升社会发展水平。优化改善生态环境。严格落实市主体功能区实施计划,进一步推动无锡市低碳发展、循环经济发展,积极对接国家、省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相关工作。按照开展全省“两减六治三提升”环保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安排,积极牵头开展全市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工作,继续开展能源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加强燃煤锅炉整治,确保全市用煤总量持续下降。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预算单位包括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无锡市信息中心。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2017年市本级预算的通知》(锡政办发[2016]138号)部署,结合省、市预算管理改革要求以及发展和改革工作实际,从严从紧编制2017年部门预算,着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基本支出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政策规定和定额标准编报,项目支出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专项规划突出重点、提高绩效。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

  见附表。2017年度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预算公开表.xls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部门收支预算总表说明

  2017年度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收支预算总表中包含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无锡市信息中心两家单位的收入和支出。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度收支总预算均为27755.17万元,比上年增加21721.36万元,增长360%。主要原因除人员支出政策性调整增加外,新增22000万元项目支出用于引导和鼓励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和培育。其中:

  1.收入预算:财政拨款27755.17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2.支出预算:按功能科目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39.8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0.04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2688.9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16.35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500万元,其他支出410万元;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基本支出3261.49万元,项目支出24493.68万元。

  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说明

  2017年度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为27755.17万元,比上年增加21721.36万元,增长360%。主要原因除人员支出政策性调整增加外,新增22000万元项目支出用于引导和鼓励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和培育。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39.87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发展和改革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性支出。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0.04万元,主要用于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无锡市信息中心支付职工医疗统筹费单位承担部分。

      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2688.90万元,其中,688.90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无锡市信息中心开展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性支出,22000万元为新增项目支出,主要用于贯彻落实“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引导和鼓励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和培育。

  4.住房保障支出416.35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新职工购房补贴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

  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5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服务业专项的项目投资、平台建设、市场开拓及总部经济等支出。

  6.援助其他地区支出及其他支出410万元,主要用于对口支援新疆阿合奇与霍城县、陕西延安市、四川云阳县及我省徐州市等地项目建设、干部培训等支出。

  三、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说明

  2017年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数为3261.49万元,比上年减少362.32万元,下降10%,主要原因是将部门运转性项目从基本支出科目调整至项目支出科目。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642.10万元,占50%;商品和服务支出232.65万元,占7%;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392.12万元,占43%。

  四、“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预算情况表说明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算121万元,较2016年预算下降54万元,降幅3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85万元,公务接待费36万元。因无锡市市级机关已实施公务用车改革,2017年取消公务用车费用预算。此外,会议费预算82万元,较2016年预算下降17万,降幅17%;培训费预算92万元,较2016年预算下降76万元,降幅45%,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相关管理规定,控制会议和培训规模。

  五、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表说明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576.43万元,比2016年减少306.66万元,下降35%,主要原因是将部门运转性项目从基本支出科目调整至项目支出科目后,作为基本支出项下的机关运行经费统计口径有所缩减。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六、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发展项目、省直发展项目支出安排数等O

  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指预算单位年初预留用于年度执行中增人、增资等不可预见支出的经费O

  八、"三公"经费:指省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