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俞炳彬: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回升 新场景新模式发展向好

发布时间:2024-01-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推出一系列提振消费政策举措,推动消费市场回升向好,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城乡市场同步增长,网络购物占比提高,部分升级类和大宗商品销售良好,餐饮类、旅行类和文娱类消费快速增长。

  一、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市场活力不断涌现

  202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1495亿元,比上年增长7.2%,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分季度看,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三季度加快4.1个百分点。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4%,受基数等因素影响,增速比11月份回落2.7个百分点。

  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商贸流通业经营主体积极适应居民消费观念与需求的变化,不断优化经营手段与内容,努力实现消费场景融合创新,带动消费新业态新热点不断涌现。特别是电商直播蓬勃发展,2023年保持快速增长。与此同时,特色街区、美食夜市等体验式消费场景逐步完善,激发了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以品质优、体验佳为代表的线下业态增势良好,2023年,限额以上单位仓储会员店、购物中心商品零售额增速均达到两位数。

  二、服务零售持续较快恢复,文旅消费市场明显回暖

  随着扩内需、促消费各项政策措施落地显效,居民消费需求加快释放,服务消费市场恢复基础不断巩固,服务零售保持较快增长。2023年,服务零售额比上年增长20.0%,增速比1—11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加快1.1个百分点;服务零售额增速高于同期商品零售额增速14.2个百分点。

  居民外出旅行意愿增强,文化旅游市场持续火热,带动住宿、餐饮、交通、文旅等服务消费快速增长。2023年,全国餐饮收入比上年增长20.4%。其中,12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30.0%,增速比11月份加快4.2个百分点;全年限额以上住宿业单位客房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有关部门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比上年增长82.6%。据有关部门数据,2024年元旦假期,国内旅游出游人数和国内旅游收入按可比口径比2019年同期实现增长。

  三、线上消费较快增长,实体店铺零售持续恢复

  2023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8.4%,增速比上年加快2.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6%,占比较上年提升0.4个百分点。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穿类和用类分别比上年增长11.2%、10.8%和7.1%。

  在商贸零售企业积极“触网”转型、消费环境优化改善、消费体验丰富提升等因素带动下,实体店铺零售持续恢复向好。2023年,限额以上零售业实体店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5.0%,其中便利店、百货店、专业店、品牌专卖店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7.5%、8.8%、4.9%和4.5%。

  四、多数商品零售保持增长,升级绿色类消费需求不断释放

  2023年,商品零售额418605亿元,比上年增长5.8%,增速比2022年加快5.3个百分点。从商品类别看,八成以上商品零售额保持增长。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吃类、穿类、用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6%、12.9%、4.7%。

  随着市场供需体系不断适配提质以及品质生活与绿色环保理念增强,部分升级类和出行类商品销售增势良好。2023年,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比上年增长13.3%、11.2%和7%,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5.9%。新能源汽车销售全年保持快速增长。据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23年新能源乘用车零售超过700万辆,比上年增长35%以上。

  五、城乡市场共同壮大,县乡消费市场占比有所提升

  2023年,城镇消费品零售额407490亿元,比上年增长7.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64005亿元,增长8%。自5月份起,乡村市场销售增速持续高于城镇。四季度,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4%,增速高于城镇1.2个百分点,当季增速差距为全年最高。

  伴随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县乡商业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县乡消费市场发展步伐加快,市场占比稳步提升。2023年,包含镇区和乡村地区的县乡消费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38.4%,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尽管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回升,但也要看到,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基础仍不牢固,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有待进一步提升,实体零售新旧业态表现分化,部分商品销售和服务消费恢复较慢,实体商贸经营主体成本压力仍待缓解。进入2024年,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相关促消费政策不断发力显效,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逐步培育壮大,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长,消费市场扩大态势将得到巩固增强。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副司长)

        来源:中国经济网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