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用信息

关于印发无锡市信用应用“创新开放日”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08 12: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46/2023-00088
发文日期
2023-06-08
公开日期
2023-06-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其他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规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信用应用“创新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锡信用办〔2023〕号

关于印发无锡市信用应用“创新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无锡市信用应用“创新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各有关部门共同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施成效。

                 无锡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月日

  

无锡市信用应用“创新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切实发挥信用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激发信用应用新活力,开创诚信无锡新局面,实现美好生活新愿景,特制定本活动实施方案。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诚信无锡和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应用创新为牵引,着力调动社会各方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积极性,鼓励各有关成员单位结合实际,通过“创新开放日”活动积极探索信用应用新场景、新模式,充分发挥信用在服务经济发展、提升民生品质、助推社会治理、深化改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速打造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无锡样板”。

  二、工作目标

  组织全市各有关成员单位积极申评,让信用应用创新项目通过“创新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扩大信用工作的知晓度、覆盖面,促进形成以创新应用促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打造一批在全省领先的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信用应用成果和经验,带动无锡区域信用应用创新工作扩面提质,进一步提高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和守信获得感,推动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评价工作跃居全省第一等次。

  三、申报主题

  根据《2023年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考评细化指标》《2023年无锡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2023年无锡市政务诚信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本活动设立以下十个申报主题:

  1、信用体系制度建设:行业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配套政策、标准规范等;

  2、平台系统特色应用:信用管理嵌入部门业务系统,开发或调用信用评价、信用预警、信用核查、信用监管、结果反馈等功能,凸显信用信息在市场准入、行政审批、招投标、政府采购、行政管理、评优评先等环节应用效果;

  3、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信用承诺——事中事后监管形成业务闭环,规范开展信用评价,评价结果应用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

  4、信易+场景应用:信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重点民生领域信用惠民场景建设等;

  5、基层治理:信用+园区、信用+商圈、信用+社区、信用+乡村等应用场景;

  6、信用服务优化提升:包容审慎监管,信用修复“管家”服务,“双屡”专项治理等;

  7、守信激励:操作性强且有法可依的激励政策,在公共服务、行政审批、诚信主体推介、荣誉运用等方面实施激励措施;

  8、信用主题宣传活动:诚信企业、诚信商家评选活动,诚信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街道社区、进村镇等各类主题活动,《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宣贯活动等;

  9、失信约束: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无泛化滥用信用约束手段现象;

  10、政务诚信建设:政务诚信文化建设,政府采购、PPP项目、招投标、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创新举措。

  四、活动内容

  (一)案例申报(截止时间2023年7月14日)

  各有关成员单位要围绕申报主题,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总结、提炼自身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模式,积极参与申报工作,提交案例申报书。拟申报的案例应紧扣信用应用创新,原则上要求已开展并取得成效,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二)案例初评(2023年7月17日至2023年7月底)

  市信用办对案例申报书的材料真实性有效性进行核实,组织有关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议,通过案例的创新性、可复制推广程度、社会效益等维度综合评判,择优形成“创新开放日”现场活动的案例入围清单。

  (三)“创新开放日”现场会(拟定于2023年8月下旬,会期一天)

  入围单位通过PPT现场展示其项目案例的应用成果和创新实践经验,市信用办组织相关部门、区县信用办负责人和专家形成裁判组进行评审,综合案例的创新性、示范性、认可度、受众面、成效性等方面进行现场打分。

  现场会邀请各有关成员单位活动负责人,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居民代表和新闻媒体等参加。

  (四)成果公布(2023年8月底)

  依据现场会裁判组对入围案例综合评分、排序,拟评定发布“2023年度无锡市信用应用创新示范案例”、“2023年度无锡市信用应用创新特色案例”和“2023年度无锡市信用应用创新优秀案例”各若干项。成果名单通过政府网站和信用无锡网站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五)总结推广(2023年10月)

  市信用办牵头总结交流经验,形成活动总结报告,印发创新应用典型案例集在全市推广。各有关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形式,加强宣传,让信用应用“创新开放日”活动的成果看的见、摸得着。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协调。市信用办负责“创新开放日”活动的组织实施,做好协调督促、总结评估、复制推广等工作,各有关成员单位要精心组织本单位创新案例申报工作,密切配合、抓好落实,确保“创新开放日”活动有力有序推进。

  (二)强化激励引导。市信用办持续对应用创新案例进行跟踪问效,视情在工作完成好的成员单位组织“创新开放日”现场活动。对被评为市信用应用创新示范案例、特色案例和优秀案例的颁发荣誉称号,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考核中予以加分奖励,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荣誉表彰中优先推荐。

  (三)强化宣传推广。市信用办对创新工作做得好、成效显著的案例,及时将相关情况呈报国家、省相关部门,争取推动上升为改革经验。各有关成员单位宣传部门要有效联动各级大众媒体,多形式做好活动宣传,切实增强活动传播力、影响力。

  附件:无锡市信用应用“创新开放日”活动案例申请表.docx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