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海内外乡贤“回家”:为新时代工商名城建设献计献策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无锡行暨第六届全球锡商大会在江苏无锡举行。海内外锡商、乡贤,央企院所负责人,院士专家学者,金融投资机构负责人,无锡百强民营企业、上市公司、“专精特新”企业代表等400余名嘉宾受邀与会。

  无锡是一座有着三千多年悠久历史的江南名城,有着赓续百年的工商传统,是江苏乃至全国最显繁荣、最具活力、最富创新的地区之一。近代史上,这里涌现出以荣氏兄弟为代表的一批杰出实业家,改革开放以来,这里还产生了以红豆集团周海江为代表的一大批民营企业家。

  为深化和拓展与海内外锡商、乡贤的交流合作,本届大会采用“一个主峰会+六个主题论坛”的形式,围绕“四千四万”精神、新时代工商名城建设、财富管理、金融赋能、海归小镇建设等主题进行探讨。

  大会太湖工商峰会环节,全国政协常委、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香港友好协进会会长唐英年,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杜江峰,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等嘉宾以主题演讲的形式,为无锡打造新时代工商名城献计献策。

  “无锡应该加快打通与香港深度合作的通道,引进更高层次的技术力量,推出叫得更响的无锡品牌;香港、无锡应加强文化建设方面的合作,深入开展人文艺术交流;期待无锡更多的高等人才能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香港各校的优质资源也能够像‘常春藤’的枝条那样蔓延到无锡……”唐英年表示,香港与江苏、无锡的交流愈发频繁,为两地合作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全球锡商大会就是最重要的合作平台之一,憧憬未来,香港、无锡的合作一定能结出累累硕果。

  “我们建设工商名城的时候一定要两手抓,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抓好精神文明,提高全社会的精神文明程度,让工商精气和人文精神相互融通,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这样才是真正的新时代的工商名城。”章剑华表示,作为乡贤,要以饱满的乡情、饱满的热情参与到无锡的工商名城建设中,推进无锡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大会既是锡商、乡贤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更是增进他们对家乡的深入了解,带动锡商在江苏、无锡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重要机遇。”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刘军希望与会嘉宾持续关注江苏,投资无锡,在这片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大地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积极融入江苏改革发展大势。

  游子荣归是家乡最盛大的节日,高朋满座是城市最荣光的景象。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在会上表示,与会嘉宾中,有为城市发展勇挑重担的优秀企业家,有与无锡同向同行的城市合伙人,有在各领域勇攀高峰、开拓前沿的无锡籍专家,有始终挂念故土、不忘回馈桑梓的海内外乡贤,对大家的担当与奉献,成就与建树,支持与厚爱,家乡人民始终感恩、感佩、感怀。“借助大会这一平台,无锡专门邀请各位乡贤回到家乡,听一听乡音,忆一忆乡愁,叙一叙乡情,同看无锡的新貌,共谱合作的新篇。”

  大会以“激扬新征程‘四敢’动能·共铸新时代工商名城”为主题,设置了2023无锡市百强民营企业发布,第九届无锡市唐翔千卓越工程师奖、第九届无锡市唐鹤千卓越青年文化创意人才奖颁奖,无锡太湖企业家书院揭牌,无锡市锡商公益基金会揭牌,“我为新时代工商名城发展献良策”金点子发布等环节。会上,新时代工商名城建设锡商宣言正式发布,16个总投资额为258.42亿元的项目集中签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