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江苏发展大会再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3-05-0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盛世逢盛会,再启新征程。暌违四年之后,江苏发展大会将于5月20日重启大幕。

  2017年、2019年两届江苏发展大会,让“江苏人是江苏发展最宝贵资源”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乡情聚心、共谋发展。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关键之年,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勇挑大梁、走在前列”殷殷嘱托的江苏,不舍昼夜,迅速“燃”动,期待与海内外“江苏人”再次共赴“发展的春天”。

  捧上一颗“心”,盛邀游子故乡行

  “历经寒冬,万物得生,癸卯年春天,你还好吗?请收下这封来自家乡的尺书,这里,春意萌动,期待着一个重聚的时刻。只因情谊绵长,纵然遥距千里,不过天涯咫尺。”

  早春时节,《致海内外“江苏人”的一封信》迅速在网络刷屏。这封来自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的信笺,言简情丰、辞诚意切,呼唤全球各地的江苏儿女“回家看看”。

  故乡,是远在异国他乡的游子心中最深沉的寄托;乡情,包含着多重美好的意蕴和感喟,是潜藏人们心底最为温暖与幸福的一抹底色。

  “江苏发展大会自创立之初,便希望以乡情为纽带,以故乡为依托,构建海内外江苏人联络情感、交流合作、共襄发展的平台。”江苏发展大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胡恒锁表示。

  乡音不改,乡愁难舍,真情永在。从“约在江苏·共筑梦想”“聚力新江苏·奋进新时代”,到“情系江苏·共筑梦想”,三届发展大会共同的主题,都是捧出一颗“心”,向广大在外“江苏人”发出回乡省亲的盛情邀请。而这个“江苏人”,不仅指江苏籍人士,更包括在江苏生活学习工作过以及关心关注参与支持江苏发展的各界知名人士。

  从第一届开始,江苏发展大会就得到积极响应。群贤毕至、共话桑梓,源自大会将故乡情愫与江苏元素交织而成的“心之归依”;欣然赴约、共聚金陵,表达的是绿叶对根的深深眷恋。

  生于江苏高邮的赵厚麟,是国际电信联盟100多年历史上的首位中国籍秘书长。他长期旅居海外,离开江苏40余年,但乡音未改、乡情未减。赵厚麟以自己是江苏人而自豪,他在竞选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这一职位时,履历上特别注明自己是“江苏高邮人”。

  定居海外多年的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何志刚,最爱的景是江苏风光,最爱的菜是家乡味道,饮水思源是他常说的话。“始终关注着家乡的科研发展,为江苏建立起更多通往世界的窗口”,是他对家乡最真切的关怀。

  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金陵故乡行”活动中,长期关心支持江苏发展的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总裁顾建党,对南京的创新名城建设不吝赞美。他建议南京集聚更多科教资源、创新资源,推动产业升级、数字化转型。

  悠悠故乡情,眷眷赤子心。在长江之畔,南京青奥森林公园内,有一片“江苏乡贤林”。2017年春天,与会嘉宾在此种下一棵棵幼小苗木,如今这里已形成一片郁郁葱葱的繁盛之景。

  汇成一个“圈”,凝聚合力谋发展

  举一省之力办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发展大会,国内并不多见。

  类似会议,目前有浙商大会、儒商大会、世界温州人大会,但多聚焦工商界。而江苏发展大会不仅邀请工商界人士,还有科技界、教育界、文化界、医卫界、金融界、新闻传媒界、海外社团及侨界。院士、经济学家、企业家、艺术家……嘉宾名单星光熠熠。

  首届大会的1213位嘉宾中,有院士78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1人,群英荟萃打造出的“智慧盛宴”,集纳了新颖观点、敏锐判断和前沿探索;第二届大会进一步扩大乡贤“朋友圈”,1205位参会嘉宾中既有“两院”院士,还有来自美、英、德、日、澳、南非等国家的院士,还有一批重磅级嘉宾。

  发展大会,关键在“发展”。首届大会期间嘉宾与江苏省共达成合作312项,其中产业合作项目共49项,主要包括高科技、新医药、新能源、现代农业、旅游、金融等领域。第二届大会期间,省级共征集126个项目,投资额超过4500亿元;各设区市也抢抓机遇,推动项目合作,其中苏州就有33个项目签约、总投资387亿元,涉及动力电池、超级计算、研发制造。

  作为首届江苏发展大会签约的产业合作项目,SK海力士增资600亿元在无锡建设第二工厂,2019年4月项目竣工,成为全球单体投资规模最大、月产能最大、技术最先进的10纳米级存储芯片生产基地。“第二工厂投产以来,产品良率屡创新高,达到世界最高水平。”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正持续扩大在无锡的产业链条布局,不断强化半导体产业核心竞争力。

  华能风电已建成7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金湖航空产业园一体化项目正在推进……截至今年3月20日,第二届大会签约项目已完成38个,累计实现投资规模达人民币2392.834亿元、美元11.3亿元。30个项目正在推进。

  江苏发展大会还用开放包容的视野,汇聚八方英才,构筑起江苏“最强朋友圈”,为高质量发展集思广益。

  首届江苏发展大会期间,近40位镇江籍嘉宾走进镇江博物馆和西津渡古街,感受家乡之美,畅叙思乡之情,共话未来发展。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总规划师、规划院院长沈迟对家乡真诚建议:无论是从文化认同还是从旅游资源角度来看,镇江都需要做好文化传承,这样城市的未来之路才会看得更清楚。

  搭建一座“桥”,永不落幕启新程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江苏发展大会会期只有短短两天,但江苏自第一届起便下决心打造“永不落幕”的大会。

  2017年组建的江苏发展大会秘书处,一直坚持短期集中活动与长期常态活动相结合,使发展大会成为“汇众智”平台。同时,工商经济、科技、教育、医卫、文化传媒和规划建设6个专业小组,在闭会期间仍然广泛开展经常性、专业性交流对接活动,助推海内外“江苏人”共享共赢发展成果。

  “秘书处的工作主旨,就是以情聚人、以心暖人,真正架好‘连心桥’、打好‘乡情牌’、做好‘娘家人’、当好‘助推器’。”胡恒锁介绍,秘书处建立与嘉宾的实时联系机制,定期发送江苏发展最新动态;在传统节日、嘉宾生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传递乡情乡谊,增强情感交流;一些重大举措的出台、重要政策的制定,也通过适当方式征求乡贤意见,让他们真心感受到家乡对他们的尊重和信任。

  常态活跃,长效发展。泰州市委统战部侨务处处长任小俊告诉记者,作为江苏发展大会的延续,近几年泰州接连举办“泰商发展大会”“侨瞧家乡”等活动,依托“亲缘、血缘、地缘”关系,将邀请范围从发展大会嘉宾进一步拓展,与海内外泰商侨胞保持常态化互动。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去年8月末,中国淮安第二届淮河华商大会开幕。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侨领、华商代表以及淮河沿线5省28市领导、嘉宾齐聚,就合作共赢汇智聚力。作为江苏发展大会旗下的首个省市联办品牌,淮河华商大会开幕当天,总投资达876.2亿元的69个项目签约,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9个。

  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有什么特色亮点?胡恒锁透露,本届大会有继承也有创新。不变的是始终坚持围绕凝聚海内外“江苏人”力量服务高质量发展,在活动安排上延续组织“乡贤林”植树、共襄江苏发展行和志愿者服务。同时,立足当前和今后发展趋势,打造紫金山科技论坛、扬子江工商峰会、文化江苏建设论坛以及三春晖“我苏”讲坛等专题活动,邀请与会人士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建言献策。

  来源:新华日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