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用信息

点赞!无锡市“信用修复导服平台”入选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项目

发布时间:2023-03-01 17:0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46/2023-00020
发文日期
2023-03-01
公开日期
2023-03-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点赞!无锡市“信用修复导服平台”入选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项目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近日,省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发布2022年度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项目名单,无锡市共有2个项目入选。无锡市滨湖区“信用修复导服平台助力企业诚信回归”榜上有名。

  随着信用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市场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已成为一种新常态。企业一旦被列入失信,就将在政府采购、银行贷款、网上开店等各个方面受到限制。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管局着眼助企纾困、双稳双提的新要求,自主开发基于手机官微的“信用修复导服平台”,积极构建企业信用修复网上通道。该平台2022年1月上线以来,基本实现企业信用修复的“即申即办”、内部办理流程优化简化,受到涉事企业和基层监管人员多次“点赞”认可。该创新做法还先后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督管理司、信用江苏、现代快报等宣传推介。

  该平台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功能:

  一是“零见面、云纠错、快进键”,提速90%以上,不让“列入异常名录”小失信造成企业发展大制约。“零见面”:企业以往解异常,需要现场咨询、获取材料、提交申请,解地址异常,还需要经过对登记地址的现场核查,企业往往需要跑上好4、5趟。该平台上线后,详细标明了各类失信行为的修复流程、材料清单、填报样式等,企业足不出户便可自助提交材料,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云纠错”:工作人员在线审核申请材料,如遇材料不合规、错漏等情况,主动拨打电话与申请人对接。同时对急办件将审核结果第一时间向企业进行反馈解除结果。“快进键”:“解除经营异常名录”的审批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为最快半个工作日,年报异常解除甚至可以做到“即申即解”,提速90%以上。

  二是“线上递、网上审、电子存”,人车零跑腿,不让“异常名录管理”挤占监管执法主业务。“线上递”:无锡市滨湖区有108公里的湖岸线,距离区局较远的马山分局、胡埭分局有20公里的路程。有了该平台,企业提交申请材料、分局交递审批表均不需要派车派人,大大减少了车辆、人员的流动。“网上审”:分局监管干部、分管局长、业务科室、分管局长等的审核、核准,均在平台上电子签字,省去了内部呈送程序。“电子存”:出台相应管理办法,规范平台应用的同时,还将大量纸质异常名录归档为电子归档。

  三是“线上查、包容管、主动解”,靠前跨一步,不让企业信用堵塞在最后一公里。“线上查”:企业提供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经办人身份证照片,即可在线查询工商联络员的姓名、身份证号和电话号码,助力企业按时年报,自主诚信。“包容管”:对电话可以联系,企业因为疫情、装修、搬迁等问题,无法及时在实地经营的优质企业,实施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缓冲期管理,减少辖区企业信用污点。无锡园林设计院作为首家受益单位,送来了锦旗感谢。“主动解”:对已经补报年报、未申请解除异常名录的企业,主动联系指导解除;对企业列入异常名录的同时,主动分批发出提醒短信;还组织受处罚企业修复业务培训,面对面指导。

  一个小小的导服平台,让群众在无锡市滨湖区办理企业信用“像网购一样方便”,显著节约企业和监管人员的时间精力成本,成为无锡市滨湖区实施市场监管“智管”、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闪亮窗口。不少企业表示:“这个平台很贴心,反映了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企业的姿态,希望在无锡市滨湖区之外的企业,也能有这么方便好用的平台系统”。分局监管人员也交口称赞:“多年的做纸质材料、人工递交的历史结束了,普惠企业、普惠监管的创新就是是实实在在的好创新,给企业信用监管条线点个赞!”

  该平台上线以来,先后被2586户次企业应用。预计今后每年可应用平台近4000户次,减少企业人员和监管人员办事上万人次,减少分局递交材料车程超过16000多公里。

  下一步,无锡市将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在相关领域的关键环节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大胆实践、提炼总结,为制度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