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阿合奇对口支援15周年 携手共绘同心圆 谱写援疆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2-16 14:5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46/2022-00280
发文日期
2022-12-16
公开日期
2022-12-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调整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07年,阿合奇被确定为全国边境少数民族特困扶贫开发试点县,由无锡市重点帮扶。15年来,带着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重托,一批又一批援疆干部、教师、医生,奔赴天山最深处,把边疆当故乡,为边疆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持续在产业、教育、...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07年,阿合奇被确定为全国边境少数民族特困扶贫开发试点县,由无锡市重点帮扶。15年来,带着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重托,一批又一批援疆干部、教师、医生,奔赴天山最深处,把边疆当故乡,为边疆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持续在产业、教育、医疗、民生等领域发力,持续谱写着阿合奇发展的崭新篇章。

  产业援疆输血更造血。15年来,在推动阿合奇产业发展上,坚持“硬件和软件齐推、输血与造血并进、当前与长远兼顾”的立体援建模式,助力将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不断做强、做精特色产业。依托克州江苏产业园建设了无锡阿合奇工业园,重点面向长三角地区招商。2022年4月,无锡国凤车业成为首个在阿合奇落地的无锡产业项目。坚持将沙棘产业作为推动戈壁经济、林果经济的突破口和主导产业。2021年6月,由无锡援建的新疆沙棘精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揭牌。2022年5月,该中心通过自治区专家会评,成为阿合奇全县首家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充分利用阿合奇县药用大蒜资源优势,成功引进新疆埃乐欣药业有限公司阿合奇县药用大蒜产业示范区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1亿元,是阿合奇历史上第一个超亿元重大产业项目。

  民生援疆贴心更暖心。15年来,始终坚持援疆资金项目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一项项暖心工程、一件件惠民实事,让基层群众在直接受益、广泛受益、持久受益中,奔向安居乐业、幸福祥和的美好生活。持续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实施各类基础设施项目100余个,投入资金超4亿元,阿合奇城乡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实施文化广场、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等大量基层阵地建设项目,建成了县人民医院外科楼、同心中学启智楼信息化工程、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广大农牧民已经逐渐改变了吃饭不上桌、睡觉不上床、整月不洗澡等陈规陋习。加大劳务输出力度,累计解决就业超万人次。2016年,阿合奇与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的劳务输出协作关系,每年组织超过300人次到无锡务工,人均月收入达6000元。

  智力援疆授鱼更授渔。15年来,无锡援疆工作全面推行“智力援疆”模式,努力为阿合奇带来先进的发展理念,培养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专业人才。通过以项目促产业、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脱贫的工作思路,不断导入市场化、法治化的发展理念,采取发展产业园区、建设帮扶农场、扩大消费援疆等模式,着力实现由“输血”帮扶向注重“造血”帮扶转变,由关注“当前”效果向注重“长远”发展转变。全面提升硬件设施,对各族孩子因材施教,和青年教师青蓝结对,在当地融入先进教学理念。援疆医生帮助补齐科室短板、完成多项疑难手术,建立危重症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培养一批业务骨干和学科带头人。以热血责任和医者仁心,守护群众安康,缔结民族友谊。创编了中国首部柯尔克孜族大型舞剧-《英雄·玛纳斯》,被列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摘得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银奖,更远赴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进行“一带一路”文化交流。

  交流交往聚力更聚心。15年来,既有冲在前面的援疆干部人才,也有在后方倾力支持的后援单位,他们共同在阿合奇这片土地上上演着热血又温暖的一幕幕。援疆干部人才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民族“三交”活动,通过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加深新疆各族群众对内地的了解,增进与内地群众的感情。自2020年开始,无锡军分区累计投入400万元,通过建立名师云课堂、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捐赠医用仪器设备、建设农副产品加工厂等,在教育、医疗、产业等领域对阿合奇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3年来,无锡后方各地各单位持续组织社会力量向阿合奇县捐赠药品、医用口罩、护目镜、防护服以及大量的酒精、消毒液、药品等防疫物资,助力阿合奇县常态化疫情防控。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