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用信息

无锡市三项目入选省信用体系建设创新项目

发布时间:2022-03-24 10:5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46/2022-00041
发文日期
2022-03-24
公开日期
2022-03-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三项目入选省信用体系建设创新项目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3月22日,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1年度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创新项目,无锡市“打造数据创新工场,推动‘白名单’助贷”“被执行人信用码助力社会信用监管”和“个人信用分‘阿福分’多场景应用”三个项目入选。

  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应用和服务创新方面,无锡市积极打造数据创新工场,推动“白名单”助贷,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和健康发展。一是数据融合。整合税务、市场监管、司法、水、电、气费以及社保、住房公积金缴纳等领域的信用信息,建立4大类48个种类共计1.2亿条信用融资数据中心。二是监管创新。充分发挥无锡物联网优势,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实施信用风险管控,1150家企业通过感知物联实现数据不落地式的查询。三是“白名单”服务。全面向合作金融机构开放脱敏数据库,配合金融机构建立模型,并输出企业“白名单”服务。数据创新工场上线以来,“白名单”需求融资30笔,覆盖89941户企业。无锡企业征信公司与宁波银行无锡分行联合开发的“容易贷”作为全市首个“征信贷”产品于2021年10月末正式上线,授信企业260户,授信金额超2亿元,实际放贷超7000万元,建立了以信用为纽带的新型综合金融服务机制,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在信用监管创新方面,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无锡市信用办在全省首推被执行人信用码机制。一是首次确立信用码概念。以无锡两级法院执行案件的信息数据为基础,利用科学化、数字化手段自动生成的被执行人专属信用二维码和电子信用证明。二是信用三色展现。根据案件情况具体标识为绿码、黄码、红码三色,让被执行人信用有颜色、可视化。三是查询途径便捷。社会公众随时随地可通过“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等,查询被执行人信用码标识显示情况。四是修复路径多样。被执行人既可以向执行法院申请信用修复,也可以向执行法院作出信用承诺,还支持通过个人信用分“阿福分”“增信”,执行法院将根据实际情况暂停或解除信用惩戒措施,修复其信用评价。被执行人信用码自2021年12月推出以来,累计实现查询11450次。

  在“信易+”创新方面,无锡市信用办和无锡市信用中心联合推出个人信用分“阿福分”多场景应用。自2021年7月1日以来,开通用户为72003人,累计使用次数达197379人次。一是依法依规制定试行办法。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下发《无锡市个人信用分管理办法(试行)》《无锡市个人信用分“阿福分”指引》。二是实施个人信用积分系统建设。建立个人信用积分一站式管理平台,推动信用惠民服务的模型化、数字化、场景化,实现信用积分精准识别、精准应用。三是推出多元化应用场景。以市场化为主、政府引导为辅,大力拓展“阿福分”应用领域,在停车、出行、旅游和家政服务等 4 个场景实施信用消费优惠,全力提升信用获得感。建立“阿福分”餐饮联盟店应用,50多家“阿福分”合作商家发出信用承诺倡议,共建共推餐饮诚信联盟。

  下一步,无锡市信用办将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以信用助力“放管服”改革、社会治理创新和营商环境优化,不断创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新亮点、新特色,努力开创无锡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