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江苏341省道竺山湖隧道宜兴段开工

发布时间:2021-10-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由中铁十六局集团参建的江苏341省道无锡马山至宜兴周铁段竺山湖隧道宜兴段正式开工,这将是国内最长的省级干线公路湖底隧道。

  据了解,341省道无锡马山至宜兴周铁段起于230省道渎边公路周铁镇南,以隧道形式下穿竺山湖,终点连接230省道环太湖公路。其中,竺山湖隧道东起马山半岛,穿越竺山湖至周铁镇,全长约7.81公里。由中铁十六局集团承建的竺山湖隧道宜兴段长4.07公里。

  针对竺山湖隧道地质复杂、浇筑混凝土体积大、隧道超宽断面尺寸等特点,中铁十六局集团项目部采用围堰明挖法施工,向东下穿竺山湖,在常州境内与相邻标段合龙。为避免施工对太湖造成污染,项目部践行绿色理念,在施工组织上下功夫,采取“四仓流水循环—移动岛堰法”技术,即一次投入4个仓的围堰材料,通过围堰隔水进行抽水清淤、桩基及主体结构施工。此后,每完成一仓,便进行回土、回水作业,逐仓恢复湖面,待隧道全部铺设完成,即可恢复原状。该技术不仅缩短了钢板桩围堰长度,减少了施工对太湖水域的阻水长度,也确保了区域内水的流动性,预防蓝藻暴发。项目部还将采用泥浆分离外运、淤泥就地固化处理、湖面油污隔离、信息化智能监测等技术,全力避免施工污染。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