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国常会六举措缓解电荒,高耗能行业电价上涨不设限

发布时间:2021-10-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10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电力和煤炭供应紧张问题,从六方面部署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

  高耗能行业电价上涨不受限制

  新增可再生能源一定时间内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

  本次国常会从民生优先、推动煤矿尽快释放产能、支持煤电企业增加电力供应、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快推进风电和光伏等基地建设、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六方面对电力和煤炭供应作出部署。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国常会提出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电价上涨空间扩大。会议将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由分别不超过10%、15%,调整为原则上均不超过20%,并且高耗能行业不受上浮20%的限制。

  针对近期有些地方为突击完成能耗双控而拉闸限电的现象,国常会也作出部署。国常会要求纠正近期有些地方的“一刀切”停产限产或“运动式”减碳,反对不作为、乱作为;并要求完善地方能耗双控机制,推动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在一定时间内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

  国家发改委9月底答记者问

  一系列措施确保今冬明春能源稳定供应

  9月29日,国家发改委就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答记者问。

  其中,针对冬季电力供应,国家发改委表示将从4方面做好冬季电力保供工作。一是做好发电用煤用气保障,二是统筹加强电力保供能力建设,三是按价格政策合理疏导发电成本,四是科学制定实施有序用电方案。

  针对煤炭保供,国家发改委表示将从6方面做好煤炭保供工作。一是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增产增供,二是进一步核增和投产优质产能,三是适度增加煤炭进口,四是着力提升存煤水平,五是重点保障发电供热用煤需要,六是规范市场运行秩序。

  南都记者注意到,国家发改委提出的冬季电力煤炭保供举措与10月8日国常会的6举措是基本一致的,并且都要求落实燃煤发电“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价格机制。

  内蒙古、山西加强煤炭供应

  银保监会发通知保障相关企业融资需求

  近期,为缓解煤炭和电力供应紧张的状况,我国煤炭大省内蒙古和山西加快释放煤矿产能,银保监会印发通知保障相关企业融资需求。

  据财联社等媒体报道,10月7日,内蒙古能源局下发《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加快释放部分煤矿产能的紧急通知》,根据要求相关部门通知列入国家具备核增潜力名单的72处煤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临时按照拟核增后的产能组织生产,共计核增产能9835万吨。

  10月4日,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服务煤电行业正常生产和商品市场有序流通 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强调要保障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生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该通知要求,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全力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金融服务工作,满足能源电力供应合理资金需求,积极支持煤炭主产区和重点煤炭企业增加电煤供应等。

  9月29日,山西省保供14省区市四季度煤炭中长期合同对接签订会在山西太原召开。按照相关要求,中央驻晋煤炭企业将保供天津、福建、河北、广东、辽宁五个省市,晋能控股集团对接广西、江苏、吉林、安徽、上海、浙江等六个省区市等。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