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多部门密集部署力促新型消费加速崛起

发布时间:2021-04-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新一轮促消费扩内需施工大幕正在开启。《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个部门围绕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密集部署,从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到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再到规范标准的强化,系统施工方案已经浮现。分析指出,新型消费作为我国消费市场的新增长点,市场空间巨大。未来在多个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作用下,新型消费有望点燃促消费扩内需的增长引擎,成为建设强大国内市场、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网络购物、线上订餐、跨境电商等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在促进消费提档升级、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2020年,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9.8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占社零总额的近四分之一。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规模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近两成。

  新型消费还在向更多消费场景延伸。其中,在线教育、网络医疗、云办公等领域亮点层出不穷。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2020年我国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用户规模分别为3.42亿、2.15亿,渗透率分别达到34.6%、21.7%。

  不过新型消费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比如区域发展不平衡,一些地区基础设施不足、公共服务滞后、流通网络不畅等问题凸显;行业发展不充分,部分政策制度供给与实际发展需求之间不匹配不契合;营商环境有待优化,准入限制不规范、平台垄断、不正当竞争等问题制约新经济健康发展。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针对新型消费的发展特点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多部门正联合展开部署,系统化支持方案逐步显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8个部门联合印发《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围绕推动服务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强化新型消费发展要素保障、改善新型消费营商环境等四方面,提出24项政策措施,成为加快培育新型消费的政策制度保障。

  随后,各部门接连表态,推出具体支持举措。在加快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方面,商务部明确,将着力发展流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实体商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发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的融合。

  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将规划建设新型消费网络节点,包括加快建设一批高质量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推动各类信息技术的集成创新应用。依托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加快培育各类新型产品和服务,逐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带动提升产业供给能力等。

  其中,示范城市和领军企业将成为重要载体。据了解,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制定相关实施办法,指导各地区各行业对标先进、改革创新、特色发展,分批次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较强代表性的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和领先企业。近期相关工作将着手启动。

  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保障也在加快完善。记者了解到,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发挥以千兆光网和5G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在促进信息消费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聚焦信息消费新需求,加快“双千兆”网络在超高清视频、AR/VR等消费领域的业务应用。

  另外,在进一步优化新型消费营商环境上,市场监管总局正在加快推进养老、家政、绿色金融、直播电商等消费领域标准制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新型基础设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标准体系。商务部则表示,将加快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加快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8个部门联合出台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意见的力度和范围都前所未有,后续各部门的快速推进将有利于消费潜力持续释放,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夯实消费压舱石作用。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也认为,此轮促进新型消费的政策措施力度空前,不但涵盖范围广,保障措施全,而且措施手段新。洪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政府针对新型消费领域出现的新特点新问题新趋势提出了新对策,将为新型消费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政策利好进一步激发了地方积极性。记者注意到,近期以来,多地都将培育新型消费作为新一轮促消费重点。

  4月6日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发布17条措施促消费,明确支持新建和改造大型商业设施,引入主题突出、沉浸体验的消费空间场景,重点发展数字化、体验型、互动式的消费业态和项目。山西日前表示,今年将遴选一批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进一步释放信息消费潜力。江西则专门发布了《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从5个方面提出16条政策措施。

  在朱克力看来,最近多部门围绕促新型消费接连表态,涉及支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商务流通领域转型、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等多个领域。地方也积极出台支持举措,明确促进新型消费的具体施工路线。多重利好之下,新型消费有望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成为促消费扩内需的重要增长引擎。

  洪勇进一步指出,在万物互联的新阶段,政策出台后会吸引大量资本投资5G、物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从而提高5G覆盖率,降低通讯资费,改善用户视频体验,实现新基建与新型消费相互促进,进一步巩固经济增长中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性作用。

  (中国政府网)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