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建立“物畅其流”通道 2020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在佛山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3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8日,2020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在佛山南海召开。作为物流、采购与现代供应链领域的一次盛会,这也是南海对外展示物流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

  在持续两天的年会上,来自全国的物流行业专家围绕国内外物流、采购与现代供应链领域出现的新理念、新政策、新模式、等热点话题,展开对话讨论。

  近年来,佛山南海把构建现代流通体系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本次年会的召开,将成为南海推动物流产业发展、构建“物畅其流”大通道、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契机。

  建设国家级物流枢纽 打造高端智慧物流

  11月13日,位于南海区的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以下简称“佛山枢纽”)被授予“国家物流枢纽”牌匾,成为广东省唯一入选的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佛山枢纽作为佛山市重点打造的物流枢纽项目,其中官窑物流枢纽区是佛山一环创新圈“1+5+N”创新体系的重点建设项目,致力打造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目前,官窑物流枢纽区,已获批粤港澳大湾区“7+5”多层节点网络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区域涵盖国际陆港、海关口岸查验区和跨境电商产业园等六大功能区。

  未来,佛山枢纽将积极申请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立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生产服务业(国际物流)功能区,推动形成立足佛山、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高端智慧物流产业基地。

  整合物流资源 赋能制造业转型

  佛山是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以及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迫切需要深度融入全球制造业产业链和供应链,提升物流服务能力,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不但拥有雄厚的基础条件,而且拥有巨大制造、商贸产业优势和强劲物流需求。

  规模庞大的实体经济和快速发展的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的商贸流通业,为佛山物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和产业增长空间。

  2019年,佛山全市社会物流总额突破3万亿元。未来,随着佛山产业规模和发展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将对现有物流服务体系提出更高要求。

  通过佛山枢纽的建设,南海将为佛山制造链接大市场提升更便捷的物流通道。包括整合区域物流基础设施,优化物流资源配置效率,提高物流规模化水平;促进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化设施设备与佛山枢纽的深度融合;通过搭建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完善物流供应链体系,支撑制造业加快升级。

  链接国内外市场 融入双循环格局

  佛山枢纽成功被授予“国家物流枢纽”牌匾,对助力国家建设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南海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一份不小的意义。

  在当前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加快打造新物流大通道,已经成为畅通“双循环”的重要发力点。

  通过佛山枢纽建设,南海将全方位对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依托佛山枢纽的物流联动网络和产业辐射网络,可扩大佛山制造在全国的辐射影响范围,拓展经济发展空间。

  此外,南海还将进一步提升面向国际的服务能力,推动区域与能源与原材料产地、制造业基地、贸易中心等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到2022年,佛山南海将基本建立支撑“全球采购、全球生产、全球销售”的国际物流服务网络,为粤港澳地区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央广网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