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以环保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美丽江苏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强调,要深化“强富美高”创新实践,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现实样板。大力推动环保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可以为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污染防治提供必要的资金、技术、市场和人才支持,也可以有效带动环保装备、环保产品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助力重化工等传统产业的绿色转型、推进“4+1”污染治理工程,对推动美丽江苏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聚焦重点领域,助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将环保服务业作为破解“化工围江”难题、推动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抓手。重点发展“一站式环保管家”服务。培育以重化工产业为对象的“一站式环保托管服务”企业,统筹解决企业环境问题;协助各类化工园区谋划产业定位及产业布局,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指导园区完善环保管理制度体系,推进“绿岛”工程建设,最终帮助园区实现绿色发展。对重化工遗留地块实施治理修复。由省发改委、生态环境厅、省环保集团牵头,引进培育各类环境修复企业,因地制宜开展“场地修复+”模式探索,使污染地块创造出最大的价值。同时,将环境修复与生态空间价值提升相结合,推广南京燕子矶地区、南通滨江及五山地区打造城市迎客厅的经验,以“水景牌”“生态牌”“文化牌”打造出“新经济牌”。

  提升创新能力,破解技术瓶颈。让科技创新在平衡我省经济发展速度与环境保护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制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路线图。由省发改委、科技厅、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合作,培育环保技术研发型企业,突破生态环境保护“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引领产业发展的绿色核心技术体系。鼓励发展循环经济技术。充分发挥江苏科教优势,完善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开展循环经济技术基础性研究,不断探讨生产全周期全过程排放管理新模式;多措并举让南京成为绿色产业技术的科学研究及产业创新中心,促进政策、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集聚。做好生态环保与新基建的融合发展。加强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国家级、部级创新平台、大数据平台等建设和布局优化,做大做强江苏省“绿色技术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打造领域齐全、层次分明、布局合理的生态环境工程科技创新平台体系。

  发展绿色金融,破解资金瓶颈。构建支持环保服务业发展和绿色技术创新的金融服务体系。组建专业化绿色金融机构。鼓励省内金融机构设立市场化运作的绿色产业担保基金或融资担保机构,与环保服务业行业协会合作共建银企对接平台,为环保服务业企业的融资项目提供增信服务;探索发起生态保护修复基金,支持以PPP模式规范操作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鼓励金融机构与环保咨询行业的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构建环境评估数据平台、统一绿色环保行业标准、打造并共享绿色信贷信息共享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产品与服务创新。以推进泰州国家级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切入点,探索并推广“绿色融资租赁”模式,支持环保服务业中小微企业设备租赁业务;鼓励省内金融机构研究设计出多样化金融产品,助力环保服务产业链并购整合,以此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在环境修复领域探索推广绿色债券。不断完善绿色债券标准和评估体系,有序扩大绿色债券的发行主体范围,全方位扶持绿色项目,提高绿色项目和绿色债券的吸引力,降低绿色融资成本。

  提升专业化水平,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在做大增量的同时做优存量,重塑环保服务业新格局。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十四五”环保服务业发展规划,以破解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发挥行业协会联系政府与企业的纽带作用。组建环保服务业行业协会,完善监管制度体系,提高全行业规范化运营水平;利用协会促进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和环保服务企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开展环境服务业的统计和信息收集工作、制订环保服务业相关标准体系等。推进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以全球视野引进环保高新技术领域的“高精尖缺”人才,建立海外招才引智工作站,创建海外人才离岸双创基地,拓展海外引智渠道;在高浓度、难生化的有机废水处理技术、用于生化处理的高效菌种的研究应用、先进监测设备等领域,实施高端人才平台建设工程,加强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设立专业化智库,开展环保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以及发展战略研究;完善高职院校人才培育机制,加快培育环保工程和环保咨询实用型人才。

  (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