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紧扣一体化,建好“长三角的江苏”

发布时间:2020-04-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江苏是长三角一体化的积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和坚定执行者,始终把建好‘长三角的江苏’,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大战略机遇。”4月1日,省政府举行《〈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明确我省落地落实的重点任务、重要事项、重大政策共60条,这是我省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表示,在服务一体化中担当重大使命,在融入一体化中拓展发展空间,在推动一体化中高质量发展,我省加快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市场、绿色发展、公共服务、省内全域“六个一体化”,率先探索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和路径模式,努力建成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

  核心城市间1小时通达,都市圈内1小时通勤

  一体发展,交通先行。“六个一体化”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重中之重。“江苏综合交通基础设施、运输结构总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惠先宝说,为进一步满足人悦其行、物畅其流,根据《江苏实施方案》,我省把交通运输作为一体化发展的先行领域、关键支撑和重要载体,推动区域交通网络互联互通、省内交通网络优联优通。

  铁路建设是“重头戏”。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围绕打通沿海、沿江和省际通道,我省加快南沿江、沪通一期、连淮扬镇等项目建设,推动北沿江、通苏嘉甬、沪通二期、沪苏湖、合新、镇宣、宁宣黄、宁扬宁马、宁淮、盐泰锡常宜、苏锡常快线等规划项目开工建设,加强沿淮、宁杭二通道的规划对接和前期工作。今年,沪通一期、连徐、盐通、连淮扬镇淮镇段4条铁路建成通车。

  区域公路通达能力持续提升。加快推进宁马、宁合、京沪、沪武等高速公路江苏段改扩建项目以及溧宁、连宿、宁盐、苏台等高速公路新建项目,形成便捷通达的高速公路网络。今年,我省将有沪通、五峰山、南京长江五桥3条过江通道建成通车,将加快推进常泰、龙潭、苏通第二、崇海、江阴第二、润扬第二以及张皋等过江通道规划建设。

  我省加快推进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和三期工程前期,规划研究苏州机场,支持苏南硕放机场建设区域性枢纽机场,加快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重要组成部分。

  到2025年,江苏将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到2035年,基本实现一日联通全球、半日通达全国、长三角区域内2小时覆盖、长三角核心城市间1小时通达、都市圈1小时通勤,货物经由江苏口岸快速直运主要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