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推动经济尽快复苏 积极财政政策发力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0-03-3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经济遭受了不小的冲击。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如何尽快推动经济复苏,成为当下工作的重点。

  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将抓紧研究出台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

  从目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一季度中国经济很有可能出现负增长。这是因为,1月23日武汉“封城”后的两个月,疫情被逐渐控制是以牺牲巨大经济利益为代价的。而在此前,决策层多次强调要完成2020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虽然目前在国内疫情被控制后又出现了境外输入病例的风险,但并不改变开足马力拼经济这一基本方向。

  要让经济在短时间内尽快复苏,势必需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这其中,财政政策的扩张尤其值得期待,不论是历史上发生经济危机的时刻,还是此次疫情期间其他主要国家的应对措施。其目的在于,扩大因疫情被抑制的社会总需求,从而带动总产出的扩大,增加就业,实现经济增长的正向循环。

  谈到危机时期的积极财政政策,一般最先想到的是赤字预算。一直以来,为保证经济平稳健康增长,近年中国财政赤字率始终没有超过3%的警戒线。在此次政治局会议提出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之前,国内就有不少声音认为今年可突破3%。

  众所周知,近年我国持续推动减税降费,加上此次疫情的突发性冲击和刚性财政支出,今年财政压力可想而知。因此,弥补财政收支缺口,可适当提高今年赤字预算。2019年财政预算赤字率为2.8%,财政赤字2.76万亿元,今年可以适当突破3%,但由于GDP基数过大(近100万亿元),不必超过3.5%,如此可多争取数千亿元的资金。

  此次政治局会议不仅提到适当提高赤字率,还提出发行特别国债。直接背景是,医疗卫生支出作为财政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期间大幅上升,加之全球疫情发展仍有不确定性,更需财政准备充足“粮草”。措施筹措的资金主要可用于疫情防控、扩大公共卫生等短板投资,以及重点物资保障企业、小微企业税费、五险一金缓免、失业救济、贷款贴息等。

  更好发挥地方政府债券特别是专项债作用,也十分重要。今年以来,专项债发行使用进一步加快。截至3月20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已达14079亿元,其中发行专项债券10233亿元,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可通过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对稳投资进一步起到促进作用。而且,加快5G网络、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也需更多资金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务必大幅削减不必要、低效的财政支出,如将一般性支出压减幅度提高到20%~30%,提高财政支出管理水平,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旨在减轻政策力度过大可能对物价等带来的负面影响。

  总之,后疫情时代,经济秩序尽快恢复至关重要,当前务必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增强经济刺激效果。而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具体包括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等举措。

  转自:第一财经日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