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安全比营收更重要 一家服务业企业非常时期的非常态生存

发布时间:2020-03-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要好好写写我们的管理团队,没有他们的先见之明,我现在只能待在老家没活干!”丽华快餐的湖北籍厨师老王,昨日一见到记者采访就这样说。

  那是1月22日,武汉尚未封城,但形势已急转直下。丽华快餐无锡公司管理团队的大部分人2003年曾在北京公司经历过非典事件,刻骨铭心。他们做出了一个决定,要求湖北籍员工及需要经湖北中转的员工都不要回老家,在无锡过春节,安全第一。

  老王不接受这个决定,执意要回湖北过年。1月23日,已经上车的老王得知武汉即将封城的消息,在发车前的最后一分钟下了车,留在无锡过年。

  根据防疫需要,公司主动强化了食品和人员卫生安全措施。工作人员进入厨房前需经过三道环节,每个环节都要接受清洗和消毒;员工们佩戴的一次性口罩使用时间被缩短,时间一到必须换新;送餐员采用无接触方式送餐。非常时期,安全生产的新措施被立即执行,员工们也无须考虑由此产生的成本上升问题。

  当晚,公司接到了第一份与战“疫”相关的订单。1月25日,来自梁溪区的订单呈爆发式增长,送餐的对象为各街道的工作人员和被隔离人员,总量超千份。

  一支现成的员工队伍及时满足了纷至沓来的订单。这支由45人组成的“春节战队”,原本要在春节期间保障在锡的央视春晚互动项目后台管理团队的一日三餐,年初一以后就全部转向为战“疫”供餐。

  根据市政府通告精神,2月10日前需投入生产的企业都要办理提前复工手续。公司属地的迎龙桥街道派专人来服务,让公司成为全市首批提前复工的企业之一。

  随着订单的增长,“春节战队”应对全市防疫一线的需求愈显吃力。公司决定化零为整,将8家门店的员工集中起来。1月27日,130多位在锡员工全部返岗。早班员工凌晨5时半就到岗,拣菜、洗菜、蒸饭、烧菜、装盒样样都要干,10时以后,全员参与送餐。

  1月27日当天,1500份快餐要送到全市50余个点上。员工们发现,送餐从来没有如此困难,道路不通,导航完全不管用。总经理曾志斌下令:“再难也要送,决不能让抗疫战士饿肚子。”临近苏州的一个卡口打来求助电话,称附近方便面也买不到了,他们吃不上饭。公司的中层干部立即开私家车,将盒饭送到点上。一位锡山区羊尖地区的客户因隔离在家,搞不清楚附近哪条路还通着,送餐员一次又一次遇到路障后,始终不放弃,最终耗费2个小时将快餐安全送达。

  “春节战队”的负责人卢建国说,在最艰难的时刻,员工们空前团结,急难任务来了,大家都抢着干活,怨言也少了,团队的凝聚力达到了历史最高峰。

  2月10日,全市企业开始复工。丽华快餐的复工总人数也达到了250人左右。公司的运营重心由保障“疫”线逐渐转向保障复工。以往,单位订餐要达到一定数量,公司才会接单。现在处于非常时期,无论单子大小,公司都会派送。卢建国说,现在大部分餐饮店没有恢复正常经营,写字楼里的员工无处吃饭,我们应该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难题。

  受企业开工不足和居家办公等因素影响,2月份丽华快餐的供餐总量只有往年同期的70%。作为微利行业,每月的订单达不到一定的量,就会出现亏损。曾有员工提出,非常时期的快餐应该标出非常价格,以消化大幅上升的成本,避免亏损。公司的态度十分坚决,作为为数不多能保障正常供应的快餐企业,非常时期更应强调社会责任,首要考虑的是安全,而不是价格,平时挂牌多少价格,现在还是多少。

  凭着这份担当,丽华快餐赢得了不少新客户,2月份新增客户数量是往年同期的3倍,其中10多家单位已成为长期购买的客户。新区一家机械厂复工以来每天订餐100余份,最近厂家又抛出橄榄枝,希望丽华快餐疫情结束后接管他们的食堂。

  公司未雨绸缪,有序应对疫情造成的冲击,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公司品控部经理肖怀礼说,员工们最近深有感触——有活干,有收入,是件幸福的事;而公司收获了一支能吃苦、能战斗的队伍,一个有血有肉、危情之下的好品牌也在大众中确立了。

  此次疫情也让公司看清了自身存在的短板,近日他们又订购了一台切菜机,为员工减负,提高工作效率。未来在保持中餐特有的口感基础上,公司将更多地引入自动化生产设备。

  在此次疫情中形成的升级版食品和人员卫生安全机制,公司将在疫情结束后固定下来,并沿用下去。曾志斌说,疫情终将过去,无论餐饮人采取哪种经营思路,核心都不能变,就是“安全比营收更重要”。

  (无锡日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