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适应战“疫”新动态 价格监测出实招

发布时间:2020-02-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疫情当前,生命第一!1月26日,无锡市人民政府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级响应措施后,市发展改革委迅速启动应急价格监测,做好特殊时期市场监测工作,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突出“早”,早部署、早行动。委领导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测工作,第一时间组织专职监测人员坚守市场第一线,第一时间确定疫情防护用品、生活必需品等监测重点范围,扎实做好应急价格监测工作。截至2月14日,5名专职人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休息,已连续24天处于全勤状态,完成市场现场巡查70余人次,上报监测数据近1.4万条,分析上报监测信息26篇,为保供稳价及价格调控工作提供了及时、有效的第一手信息。

  突出“准”,日监测、实时报。越是艰险越向前,为获得有效信息,全体监测人员不惧疫情传播危险,坚持每日3次走街串巷深入市场一线采集价格数据及动态信息,严密监控全市粮油、肉禽蛋鱼、蔬菜和疫情防护相关商品(口罩、84消毒液、医用酒精、洗手液等)价格波动及供应情况。启动“一日一报”、“一日一分析”监测预警制度,每天上午10点前完成100多个品种的市场监测数据上报工作,并密切关注全市生活必需品和防护用品的市场价格和供求动态,为市委市政府深入分析研判市场形势提供依据。

  突出“稳”,强责任,重联动为加大价格监测力度,2月4日开始,价格监测中心把监测品种从76种增加到100多种,并加大对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的巡视频次和价格政策宣传力度,有效防范哄抬物价现象。加强价格信息发布工作,春节以来,在市发展改革委网站“民生价费专栏”发布民生商品价格动态20余次,引导社会各方面理性看待价格波动情况,有效缓解因恐慌心理引发的抢购、囤货现象。针对方便面、冷冻食品短期销售大增以及肉菜供应等问题,积极与市场监管局、商务局、批发市场、平价商店、医药公司等沟通、联动,汇总相关情况,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加大市场供应、稳定市场预期的分析建议,有力应对价格波动,确保防疫期间我市“菜篮子”和防护用品价格的平稳运行。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