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用过的口罩如何处理?用塑料袋密封后按干垃圾投放

发布时间:2020-02-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当前废弃口罩的数量明显增长,如何防止废弃口罩带来的二次污染?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唐家富1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废弃口罩的数量明显增长,为防止废弃口罩产生二次污染,按照中国疾控中心的技术指引,结合不同类型场所废弃口罩可能沾染病菌的实际情况,会同卫生健康部门研商,明确了上海废弃口罩的处理途径:一是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各集中隔离观察点产生的废弃口罩,直接投入医疗废物垃圾袋,纳入医疗废物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二是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使用过的口罩,与其所产生的生活垃圾一并消毒装袋后,由专人上门收集,直送生活垃圾焚烧厂处理。三是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过的口罩,宜用塑料袋密封后投放在干垃圾容器内,作为干垃圾纳入处置系统。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上海全市高度重视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管理,先后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保障本市生活废弃物收运处工作平稳有序运行的通知》《关于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生活垃圾管理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等,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专项作业调度。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集中隔离观察点以及定点医疗机构产生的生活垃圾,实施专项收运处理。即采取专人上门收集、专车定时定点清运、直运焚烧设施即到即烧处置、全程按规定采取消毒措施,减少中转储运,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实现无害化处置。目前上海绿化市容系统已落实清运车213辆、清运作业人员523人实行专门保障。

  二是加强从业人员防护。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意识、防护用具和作业程序的专项培训,及时做好生活垃圾专项收集、清运和处理一线从业人员防护用品的更换、消毒。同步做好从业人员的体温、感冒症状等检测设备配置、明确检测频次、做好检测记录。

三是加强作业环境管理。加强各类生活垃圾中转设施、处置设施以及停车场等区域的安防管控,避免非作业人员接触专用车辆和进入上述工作场所。每天至少1次对各种作业工具、工作场所和运输车辆进行彻底消毒杀菌,确保收运处置安全。

(《经济日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