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典型

“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心得体会交流三

时间:2019-11-06 11:03  来源:

  

立足本职岗位 服务单位发展

  

市信息中心  张 捷

   大家好!我是市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张捷小张。按照委通知要求,中心支部精心开展了“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主题党日交流学习活动。受市信息中心支部委托,现围绕交流会主题,作汇报交流。

  今年6月,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的“九个有没有”江苏发展三问,既是谆谆教导、更是有力鞭策,对我的本职岗位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目前,委内上下正在有序开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主题交流活动,为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的“九个有没有”和“江苏发展三问”提供了有利契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对于我来讲,关于“初心是什么”,就是要在经济预测岗位上坚守经济预测岗位职责:一方面,对照检视“九个有没有”的问题现象,坚守江苏发展第一问之初心;另一方面,围绕创新运用大数据分析方式方法、课题研究、平台信息报送等工作,坚守经济预测职责的初心。

  关于“使命干什么”,就是要提升经济预测的本领:要在谋幸福、谋复兴的斗争使命中学习本领,也要在答好江苏发展第二问之遵循发展规律中苦练本领。在具体业务上,要紧跟时代脉搏,进一步探索创新工作。一要创新运用大数据分析方式方法。目前,无锡实体经济发展的分析监测,依靠传统统计分析的方式方法较多,较难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展大数据创新分析,可以弥补这一不足,进一步加强无锡实体经济的深度分析,推动形成产业、行业、企业的多维度、多层次分析视角。二要扎实开展课题研究工作。需要加强与委相关处室合作、与科研院所沟通、与兄弟单位交流,积极推动课题成果飞出纸面、转化应用;也需要借助新信息技术,探索课题推广的新路子。三要争取做到平台信息的“准、实、深”报送。对于“两办”信息报送工作,先要确保信息内容的真实性、逻辑性、体系性,更要讲政治、揭本质、接地气。对于领导专供信息工作,要紧密结合无锡实际,不求长篇大论,但求抓住要害,争取实现“短、平、快”撰写。

  关于“奋斗比什么”,就是要比尽心履责、工作创新、奋斗成果:既要比本职业绩中有没有谋幸福、谋复兴的尽心尽责,也要比有没有江苏发展第三问之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工作内容创新。在岗位业务上,更要比有没有具体的奋斗成果。一要围绕创新运用大数据分析方式方法,适度切磋: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大数据编程分析方法的研究、无锡天然气使用的微调研分析等成果;二要围绕课题研究工作,适度切磋:无锡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对策研究、加快谋划无锡未来产业战略布局研究等成果;三要围绕平台信息报送工作,适度切磋:国家及周边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动态、无锡民生工作及产业发展政策举措、无锡与相关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对比研究等信息报送成果。

  省委娄书记所提“九个有没有”“江苏发展三问”,以及委内上下正在开展的此次主题交流活动,将为“无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智力支持。有鉴于此,本人结合“献一策”活动,提出三点思考,以供参考。

  一是以初心为动力,践行学习调研之风。以主题教育活动为机遇,推动创新运用大数据分析方式方法、课题研究、平台信息报送等工作汲取新动力、换发新气象,为无锡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添砖加瓦。

  二是以使命为引领,践行苦干实干之风。依托本职岗位,强化充分配合委相关处室工作的使命,立足本职、苦干实干,为汇集单位的“战斗合力”贡献绵薄之力。

  三是以奋斗为手段,践行业绩切磋之风。以“平凡岗位也可以干出奋斗成果”为座右铭,进一步提升办文、办会、办事的能力,进一步积累实用的工作经验,与单位各级领导、全体同事一道,将个人奋斗、共同成长的发展改革文化一代一代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