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典型

“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心得体会交流二

时间:2019-11-06 10:51  来源:

  

为书写新时代发改满意答卷而奋斗

 

综合处 王丹

  大家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出自《华严经》。在党的十九大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升为大会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很荣幸今天有机会和诸位分享我对初心、使命以及奋斗的感悟。

  “为人民服务”是我的初心,从一开始到现在,始终如一。有人问我为什么选择公务员?促使我从企业来到机关的是,想要亲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尤其是第一个一百年,毕竟如果做一件事是从0到100,那么最难的是从0到1。入职后,我逐渐明白“不忘初心”远不是挂在嘴上的口号,而是获得阶段性胜利时的一声提醒,是受挫气馁时的一句加油,是反省思过时的一把戒尺。如果坚守初心,面对工作任务会多一份担当少一份抱怨,面对调整变数会多一份从容少一份狭隘,面对生活也会多一份淡定少一份计较。是“为人民服务”这份初心让我来到发改委这片土壤,希望我也将因此在这里扎根、绽放。

  自从养了花,人生便有了四季,开始期待春天。入了党,工作便有了使命,期待中国梦实现的那天。“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一个没有上限的概念,就好像共产主义实现的那一天,但一个庄严的使命可以划分成若干个阶段性的工作目标。当前,无锡的使命是做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我们无锡发改人的使命是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谋划发展、推进发展、服务发展,综合处的使命是科学制定综合计划、谋划研究重大政策、抓考核促落实,而我则要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发挥好一颗螺丝钉的作用。

  初心和使命已经明确,为之而拼搏奋斗比的是什么?我认为奋斗比的是态度,比的是实干,比的是坚守。

  好态度是成功的前提,没有端正的工作态度,一项工作只能叫做完了而不能称之为完成了。来到综合处的第一个月,工作节奏之快、文字材料之多迅速将我击晕,领导说:“综合处主要是与文字打交道,没有多复杂的技术问题,唯有一个“心”字,也就是用心、细心、耐心,只有这样才能快速成长。”这番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工作中常常回想、以此自勉。只有用心对待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细心核对每一个步骤,耐心解决每一个问题,只有吃过别人没有吃过的苦,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事情无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从企业到机关,既是转折也是开端,我的角色从一名群众转变为一名公仆。曾经以为遥不可及的政府工作报告、综合计划报告、发展改革工作报告,逐渐成了案头的卷本;看上去浩大庞杂的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体系,也是从一通通电话、一个个指标分析和一张张数据表格积累而成;发改委网站上每月按时更新的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是委里各处室逐一去对接、共同推进的成果;高水平全面小康更不是一蹴而就的美丽愿景,60多个统计监测指标逐年向人民群众认可的目标迈进、经得起检验。在这里,我明白了什么是牵头、什么是推动、什么是协调,它们再也不是新闻联播里高大上的官宣,只有真正在发改委工作过的人才明白这背后需要付出多少时间和精力。

  写材料,得坐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在综合处一年有余,我依然会为了文章开头绞尽脑汁却无从下笔,为了文章内容上下求索却是画蛇添足,可越心浮气躁越是才思枯竭。一篇好的文章从框架、结构、内容再到标题,无一不是经历好一番冥思苦想、认真推敲,都倾注着科员、处长乃至领导们无数的脑细胞。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一股力量,那种叫做坚守的特质,虽然不似《孤岛32年》那般条件艰苦,却有着同样的心境,只有沉得下去、静得下来,才能写出好文章。多少次我在市民中心的楼下回望3号楼那些依然亮着的灯,感到肩上是沉甸甸的责任,心中充满了对发改委这个部门的敬佩,对所有为无锡发展改革事业作出贡献的前辈们的敬意。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唯奋斗者进,唯奋斗者强,唯奋斗者胜。目前,经济社会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还存在一定距离,我深深地感到发展改革事业意义重大,我们发改人的责任重大,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发展新机遇、迎接改革新挑战,不断朝着目标奋斗,才能对得起肩上这份责任,为新时代书写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