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上半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882亿美元,处于合理区间

发布时间:2019-09-3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7日,国家外汇局公布2019年二季度及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以及2019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经常账户差额继续处于合理区间,预计全年经常账户差额仍将处于合理区间。

  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146亿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1456亿元,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941亿元,储备资产减少519亿元。

  2019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5984亿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2912亿元,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3075亿元,储备资产增加157亿元。

  按美元计值,2019年二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462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1206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658亿美元,初次收入逆差119亿美元,二次收入顺差33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214亿美元,其中,资本账户逆差0.6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138亿美元,储备资产减少76亿美元。

  按美元计值,2019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882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2084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1293亿美元,初次收入顺差37亿美元,二次收入顺差54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430亿美元,其中,资本账户逆差1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454亿美元,储备资产增加24亿美元。

  按SDR计值,2019年二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33亿SDR,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154亿SDR,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100亿SDR,储备资产减少55亿SDR。

  按SDR计值,2019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636亿SDR,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309亿SDR,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327亿SDR,储备资产增加17亿SDR。

  报告指出,2019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经常账户差额继续处于合理区间,上半年顺差882亿美元,与GDP之比为1.3%。其中,货物贸易顺差同比增加,服务贸易逆差收窄,投资收益由逆差转为小幅顺差。跨境资本流动总体稳定,呈现净流入态势。

  外汇局表示,2019年下半年,虽然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但我国经济内部基础稳固,国际收支自主调节能力增强,有条件继续保持基本平衡。预计全年经常账户差额仍将处于合理区间,境外资本投资我国的意愿较强,跨境资本流动平稳运行具备市场基础。

  下一步,外汇管理部门将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大力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推动外汇重点领域改革开放,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完善与更高开放水平相适应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框架,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转自中新经纬)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