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前8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3.6%

发布时间:2019-09-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海关总署发布今年前8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数值,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1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6%。其中,出口10.95万亿元,增长6.1%;进口9.18万亿元,增长0.8%;贸易顺差1.77万亿元,扩大46%。

  前8个月,中美贸易总值为2.42万亿元,下降9%,占我外贸总值的12%。其中对美国出口1.88万亿元,下降3.7%;自美国进口5450.1亿元,下降23.5%;对美贸易顺差1.33万亿元,扩大7.7%。中美贸易总值的下降,并未影响中国外贸的平稳发展态势。

  同期,我国外贸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增速。据统计,前8个月,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3.15万亿元,增长9.7%,占我外贸总值的15.6%。东盟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与东盟贸易总值为2.74万亿元,增长11.7%,占我外贸总值的13.6%。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5.83万亿元,增长9.9%,高出整体增速6.3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9%,比重提升1.7个百分点。

  此外,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所占比重提升。前8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8.49万亿元,增长11.2%,占我外贸总值的42.2%,比去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

  “当前国际经济、全球贸易增长放缓,但我国外贸进出口一直表现出很强的韧性,单月进出口连续5个月超过2.5万亿元。”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今年以来我国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扩大进口迈出坚实步伐,民生消费类产品增长较快。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则认为,我国外贸进出口表现出相当强的韧性,主要得益于近年来我国实施了一系列稳外贸等政策措施,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持续优化口岸环境,明显提振了市场和企业的信心。

  来自:北京晚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