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获评全国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19-08-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通知,确认无锡市等16个城市(区)为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区)。近年来,无锡市全力推进信用制度建设,积极探索信用惠民惠企服务,加快打造“信用无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支撑、新动力。

  信用制度全面覆盖。2016年,无锡制定出台《无锡市公共信用信息条例》,按照“信用监管+创新服务”的理念,围绕立地方法规、建共享机制、优服务环境、强信用监管等方面,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近年来,无锡累计出台各类规范性制度22个,各部门、各行业累计出台各类规范性制度40多个,构建了全面、系统、完善、细致、精准的社会信用体系总体制度框架。

  信用服务全面实施。2014年下半年,无锡市公共信用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以信用大数据中心和综合应用系统为核心,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唯一标识,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和城市数据交换平台,利用政务云、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实现了全市社会法人(组织)和个人信用数据资源整合。

  目前,该平台已整合“无锡市企业信用数据库”“自然人信用信息库”“失信企业黑名单库”等资源,全市35万家企业、4500多家社会组织的2933万多条信用信息和655万常住人口2.9亿条信用信息归集入库。同时,市场监管、税务、司法、公安等57个成员单位通过该平台实现资源与信息互通共享。

  借助平台建设,无锡对社会法人(组织)和个人实施全面的信用监管。企业信用数据实现全程管控,为企业提供信用查询、信用审查、基准评价、信用修复、异议处理、信用监测等多元化服务,建立了查询、跟踪、反馈全程管控“一张网”。

  2018年,无锡市政府加快建设自然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推行“诚信阿福分”。每个自然人的个人信用信息将被记录,具有优良信用记录的个人,在教育、就业、创业等领域给予重点支持;对严重失信的个人,将受到禁止参与评优、评先、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录,限制参加政府主导的招标、银行贷款等多种惩戒。

  信用体系建设持续发力。无锡将以此次入选信用示范城市为契机,围绕“抓基础、推应用、创特色”,持续发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快打造“信用无锡”。一是着力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二是以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推动长三角信用监管一体化发展,三是提高守信主体获得感,提升全社会诚信意识,营造更加优良的信用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支撑、新动力。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