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9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19-08-15 15:3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46/2019-00499
发文日期
2019-08-15
公开日期
2019-08-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规划,经济,管理,改革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及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市“两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坚定实施六大发展战略,统筹做好改革发展各项重点工作,为保持全市经济总体平稳、稳定向好、稳中有进作出了积极努力,上半年全市15个主要经济指标有11个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有8个增幅较上年同期扩大了省内优势,较好实现“双过半”目标。

  1、综合协调职能有效发挥。一是系统开展“十四五”重大问题研究。针对当前发展面临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统筹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研究计划,为起草“十四五”发展思路和规划编制打下扎实基础。二是聚焦难点制定政策纾解企业难题。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上半年我委牵头起草现代产业发展政策意见3.0版、民营经济实施意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实施意见等14个重要政策文件,着力破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并牵头组织实施,有效增强企业获得感、提升市场信心。三是强化考核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导向。牵头做好2018年度省对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工作,在全省考核中无锡位居第2;牵头完成2018年度市(县)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修订完善2019年度考核方案,有效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精神,传导上级考核要求,压实地区主体责任,为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有力保障。

  2、稳增长抓投入成效显著。一是有效推动经济平稳增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构建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体系,牵头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和经济调节工作,做到月分析、季调度,有效保证我市GDP增速连续9个季度稳定在7%以上。二是着力扩大社会投资。制定出台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实施意见,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1-6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高于全省平均1.1个百分点,排名升至近两年来最好位次。三是有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制定重大项目“三个办法”,完善重大项目推进制度,协调组织全市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半年省市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达到52.4%,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到66.7%,超过时序进度要求。

  3、调结构促转型步伐坚实。一是新兴产业培育获得表彰。积极发挥市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导小组综合协调办公室职能,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高于规上工业增速7.5个百分点,无锡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成效明显获国务院通报激励。二是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建立八大现代服务业统计体系和推进工作制度,加强推动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园区培育,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9.3%,增速高于上年2.5个百分点。三是能源消费结构逐步改善。上半年全市其他类型煤炭消费总量较2016年减量83.84万吨、下降18.51%。油气管道风险排查共发现隐患45处,完成整改37处,其余8处已启动整改。上半年全市5902户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交易电量超过190亿千瓦时,减少电费支出4.3亿元。

  4、抓改革扩开放扎实推进。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牵头制定实施全市降低企业杠杆率计划,全面排摸“僵尸企业”及去产能企业债务。深入开展“地条钢”专项整治,上半年开展再排查核查4次,有效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二是大力实施减税降费。落实“新33条”降本减负新举措,累计降低企业税收负担94亿元、用工成本约25.2亿元、水电气等要素成本6.56亿元。发行企业债券2只、规模15.5亿元,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三是深化信用体系建设。扎实推动信用信息服务平台项目建设,规范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健全信用修复机制,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取得突破性进展。四是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工作。制定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意见,15个重点项目入选省“一带一路”境外项目库、全省最多。

  5、强基础促融合协同发展。一是积极推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成功争取把苏南硕放枢纽性机场、物联网产业创新中心等事项纳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纲要和省实施方案,组织开展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课题研究,着力在产业协同等方面取得突破。二是有力推动锡澄锡宜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做好向上争取工作,锡澄城际轨道S1线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锡宜城际轨道S2线启动前期方案研究,苏南硕放机场停机坪改扩建工程、宜兴丁蜀通用机场开工建设。

  6、优生态惠民生持续发力。一是长江经济带问题整改稳步推进。牵头完成4项国家和省披露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国家下达的45项岸线非法侵占问题整改任务完成27项,剩余18项问题按计划推进当中。二是富民增收成效明显。10件5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有序推进,无锡跻身全国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试点城市,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1%、增速全省第一。三是价格管理规范提升。有序推进清费降本减负,共降低、减免10大项29个小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