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3月18日,无锡召开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示精神,无锡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文栋代表委党组作题为《高点定位真抓实干 全力开创发展改革事业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各市(县)区发展改革委主任及职能科室负责人,市发展改革委全体人员,信息中心、评审中心、价格监测中心、价格认定中心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对全市发展改革系统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在批示中希望发展改革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以职能优化为支撑,强化系统思维谋全局谋大事,强化问题导向抓协调抓落实,更好地推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改革落地落细、见功见效,为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基础、夺取“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关键性胜利、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钦市长在批示中希望全市发展改革系统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强化高质量发展导向,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全力稳定经济增长,坚定实施六大战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着力开创发展改革事业新局面。

  会议全面总结了2018年发展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是强化综合协调,开展“十三五”中期评估,编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加强经济分析研判和重点课题研究,参谋助手作用有效发挥。

  二是狠抓项目建设,全面落实领导联系挂钩项目机制、重大项目服务专员机制,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全口径管理,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经济运行实现进位提升。

  三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巩固去产能成效,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减煤任务,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改善。

  四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成太湖新城管理体制优化调整,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积极推动“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

  五是全面落实重大战略,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锡澄锡宜一体化发展,发展空间得到有效拓展。

  六是全面完成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稳步推进实施富民增收工作,社会事业保持协调发展。

  会议就全力做好2019年发展改革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一是要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建立健全市级部门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出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推动配输电价、油气价格改革和物流流通领域降本增效,更大力度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

  二是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市,重点实施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创新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三是要推进三大攻坚战,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扎实完成对口扶贫协作任务,深入实施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四是要深化改革开放。协调推进经济体制、营商环境、民生领域等重点改革事项,积极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建设好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信用“一张网”。

  五是要协调推进一体发展。推动苏锡常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停机坪和新货站扩建项目,推进宜兴丁蜀通用机场建设。实质性推进锡澄、锡宜两个协同发展区规划建设,构建锡澄锡宜轨道1小时交通圈。

  六是要持续保障改善民生。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推进富民增收,持续提升公共服务,全面加强价格管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会议强调,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持续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对标领跑再出发。

  会议还表彰了2018年度先进处室和优秀个人,印发了《2019年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要点》。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