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2018年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霍城县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9-01-14 17: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46/2019-00012
发文日期
2019-01-14
公开日期
2019-01-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调整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对口支援伊犁州霍城县始终坚持 “输血与造血并重、硬件与软件齐推、当前与长远兼顾”的援建思路,全面构建“教育支撑、人才引领、就业惠民、产业突破、文化交融”五位一体的援建格局,援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2018年,共安排援...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对口支援伊犁州霍城县始终坚持 “输血与造血并重、硬件与软件齐推、当前与长远兼顾”的援建思路,全面构建“教育支撑、人才引领、就业惠民、产业突破、文化交融”五位一体的援建格局,援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2018年,共安排援疆项目26项,投入援疆资金14392万元。其中基建类项目14个,总投资12158万元;促进就业培训、贫困大学生补助、支教教师保障、干部人才培训等项目7个,总投资1119.5万元;另有平安建设、交流交往、产业招商、旅游发展等项目5个。投入到民生领域的资金总计12492.5万元,占年度总资金的86.8%。项目当年开工率100%,投资完成率为136.16%。

  二、高质量推动产业发展

  扶持企业发展。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园区、服装服饰产业园等园区建设为重点,突出抓好纺织服装、手套、地毯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扶持中超电缆、太湖钢构、恒辉淀粉、英腾针织等重点企业发展,解决劳动就业2000多人。扶持旅游产业。针对霍城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投入150万元,打造林则徐家风馆廉政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投入100万元,改建和新建福寿山、惠远古城等5个旅游厕所;扶持央布拉克村打造惠远古城民俗旅游区,吸纳村民直接就业100余人,带动就业超过500人,2018年民俗旅游门票收入达220万元。多方发力服务企业。工作组与清水河园区管委会、县招商局三位一体构建牵头服务企业新模式,对新引进的企业提供全程保障服务。协助落地企业申报上级奖励补助资金,新建园区企业职工宿舍食堂,开通园区公交专线,开展用工招聘。

  三、高质量推进人才援疆

  深入实施“百千万”干部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制定《第九批对口支援霍城县智力援疆“百千万”行动计划》,投入援疆资金680万元,实施“百名党政管理干部能力提升、千名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万名基层干部素质提升”行动计划,全年实施人才培训项目27个,年内培训各类干部人才累计1.1万人次。深入推进对口援疆柔性引进人才工作,从无锡、江阴等地柔性引进短期援疆人才51名,涉及教育、卫生、规划、财政等多个部门和领域。帮助开展“霍城英才”刚性引才工作,年内开展赴内地招才引智活动2次,严格按照面试、政审、体检、公示等环节,新引进12名高层次紧缺人才。

  四、高质量推进教育援疆

  全力打造“无锡•江阴班”,选派15名优秀学生来江苏南菁高级中学、无锡梅村高级中学、江阴成化高级中学跟班学习;暑期组织江阴教育专家32人次到霍城江苏中学开展“无锡•江阴班暑期夏令营活动”;组织霍城县教育系统2批509名学员在本地开展双语能力培训,开展了3期霍城县教育管理干部和业务骨干95人到江阴培训学习;组织开展一批14名江阴专家讲师团到霍开展“菜单式”讲学活动,组织南京师范大学20名大学生到霍支教,后续将在霍城建立南京师范大学实习基地;组织开展了757名教师在霍城本地培训;落实“万名教师支教计划”,选派20名初高中教师到霍城开展一年半的支教活动;开展捐资助学,向313名内地普通高校新疆籍学生发放助学金187.8万元;投入10万元用于江苏中学奖学金,投入7万元支持则徐中心校信息化建设,联系江苏爱心企业家,向则徐中心校捐赠价值48万元书法教室1个,向江苏幼儿园捐赠首批澄城学前教育基金5万元。

  五、高质量推进医疗援疆

  充分利用和发挥江阴专家优势,开展援疆人才“1+X”结对帮带活动,与当地青年医生结成师徒对子,探索“以才带才、以才帮才”工作机制,加快当地各类骨干人才的培养。除了6名在霍城江苏医院和中医院工作的长期援疆医疗专家,先后引进了40多位短期医疗专家到霍服务,成功开展江苏医院首例PFNA手术、首例晚期乙状结肠腺癌手术等,填补了当地空白。近两年来,援疆医疗专家接诊6800例,抢救急危重病人244例,推广应用前沿医疗技术8项,填补地方医疗空白10项。定期组织医疗人才免费下乡义诊活动,已先后为芦草沟镇牧业村等15个边远农村近2000位农牧民送医送药。利用考察、探亲等机会,安排江阴医疗专家到霍开展学术讲座、短期坐诊等帮带活动,截止到目前,已有江阴市人民医院等单位的21位医生到霍短期服务。

  六、高质量推进交往交融

  领导重视。无锡市委李小敏书记亲率代表团到霍城考察指导援疆工作,江阴市委陈金虎书记和蔡叶明市长都十分关心支持援疆工作,从资金保障、产业合作、交流交往等方面给予支持,无锡组织部领导关心援疆干部成长,帮助工作组实施引才和培训等工作。坚持把对口援疆工程打造成民族团结的典范工程。全年实现江阴和霍城政府代表团互访4次,特别是江阴市委陈金虎书记连续三年亲自率团到霍城考察指导,进一步推进了两地的交流合作。先后举办了 “民族团结一家亲,江阴霍城手牵手”文化交流活动、“文化走基层、服务进万家”主题惠民送演出活动和“喜迎十九大、童心共筑中国梦”江阴·霍城红领巾民族团结夏令营等,组织霍城编办、农科园、工商联、政协等单位到江阴开展交流交往活动。一年来,两地交流交往人数突破5000人次。继续深化结对帮扶活动。实现无锡江阴乡镇和骨干村(社区)与霍城11个乡镇场与部分重点村“多对一”帮扶全覆盖,援疆干部人才所在单位与霍城相关单位结对全覆盖。2018年有无锡商务局、江阴市南闸街道等36家无锡 江阴部门和单位到霍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江阴佛教协会援疆助学、大爱无疆“智行天下、情系新疆”爱心助学、援疆暖冬助困行动等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七、高质量推进精准扶贫项目

  明确由工作组副组长协助县分管扶贫领导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工作组作为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一,具体承担县脱贫攻坚“十一个专项行动”中的“援疆扶贫行动”,实施贫困户安居富民、贫困村阵地建设、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结对扶贫、关爱贫困大学生、援疆干部“民族团结一家亲”、促进就业培训援疆扶贫八大助力行动,2018年共安排援疆扶贫项目11个,资金1.0738亿元。其中,安排村级扶贫项目4个,资金480万元。教育援疆扶贫重点项目4个,援疆资金2885万元。医疗援疆扶贫重点项目1个,资金3000万元。安排援疆资金3998万元,重点给予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保障。工作组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865户,帮助脱贫6433人,实现人均收入3356元。援疆干部人才直接帮扶困难群众760人。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