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2018年对口支援新疆克州阿合奇县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9-01-14 16:5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46/2019-00011
发文日期
2019-01-14
公开日期
2019-01-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调整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无锡市援疆工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在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的实施开展。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8年,无锡市援疆工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在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的实施开展。

  一、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2018年,对口援建阿合奇县共实施援疆项目16个,包括计划内项目10个、年中增补项目6个。投入援疆资金5883.47多万元,包括计划内资金4845多万元、往年结余资金1038.47多万元。其中“两居工程”项目:安居富民工程、游牧民定居工程、安居富民工程道路建设投入资金2450万元,占年度计划内资金比重超过50%,各项目实施顺利。

  二、高质量推动产业发展

  发展壮大沙棘产业。针对沙棘产业发展的独特资源优势,通过大面积种植、不断研发新产品,扩大展销推广渠道,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先后举办“沙棘产业发展研讨会”,引进内地战略合作方,为阿合奇县在沙棘产业总体规划、种植管护、研发营销等方面确定了方向。工作组还协同无锡团市委、无锡广电集团启动实施 “向阳而生”沙棘树认养公益项目,将认养募集到的资金用于沙棘产业发展。提升农牧业现代化水平。针对阿合奇地处祖国边陲,干部群众思想观念相对落后,农牧业发展相对粗放的现实情况。工作组深入实施“产学研合作”,引入南京农业大学到阿合奇重点在农业产业规划、畜牧业集约化发展、特色农作物种植等方面开展合作,为阿合奇县把脉定调。提升改造柯尔克孜刺绣产业发展水平。针对柯尔克孜刺绣产业长期以来面临产品设计落后、工艺水平低、市场打不开等瓶颈问题,工作组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合作,进一步提升柯尔克孜刺绣设计和工艺水平,推动刺绣产品拓展市场,培育经济新的增长极。

  三、高质量推进人才援疆

  引进江苏智慧开展“送学帕米尔”活动,开展“农村经纪人培训”,与阿里巴巴商学院合作举办“电商培训班”。借助无锡资源,提升当地干部脱贫攻坚能力,选拔一批党政机关、乡镇的年轻后备干部到无锡开展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学习无锡发达地区的前沿知识、管理理念、工作方法、服务作风。全年实施人才培训项目12个,投入援疆资金300余万元,培训各类干部人才3000余人次,涉及农业、林业、教育、卫生、规划、财政等多个领域。

  四、高质量推进教育援疆

  7月上旬,邀请无锡17名在职教育专家到阿合奇对全县246名中小学教师、148名幼儿园教师进行培训;7月中旬,派送25名优秀青少年到无锡开展夏令营活动;7月中旬至8月中旬,以清华大学为主体,组织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7所高校的14名在校大学生,到阿合奇县开展暑期艺术支教活动;10月份,利用“送出去”方式,与无锡市教育局对接派遣同心中学、第四幼儿园的6名教师到无锡对口中学、幼儿园跟班学习一个月;在无锡市教育局的积极协助下,全县21所学校与无锡21所学校实现结对帮

  五、高质量推进医疗援疆

  大力推进县乡两级公共医疗体系建设。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通过采取强化人力资源管理、稳步推进绩效考核与分配改革、加强医院基础质量管理等措施,不断提升医院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去年以来,结核病在阿合奇县呈多发趋势,无锡医疗援疆队伍及时召开结核病防治专题会议,通过加强管理、完善组织体系等多种举措,初步扼制了结核病蔓延势头,进一步规范了结核病防治工作。目前,50张床位的新的传染病楼已经顺利启用。解决农牧民肾结石病就医问题。因水质原因,肾结石是阿合奇县多发病。在无锡前方工作组协调下,无锡后方单位赞助了一台钬激光设备,在阿合奇县成功实施了多台泌尿系统微创手术,让边疆地区少数民族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现代医疗手段带来的便利。开展医疗业务培训。7月初,无锡市滨湖区4位医疗专家到阿合奇开展医改、卫生县城创建等业务指导;8月,阿合奇县卫生局选派业务骨干到无锡进行为期1个月的学习。

  六、高质量推进交往交融

  一是省市领导高度关注对口援疆工作。9月26日,省委书记娄勤俭率江苏党政代表团到克州看望慰问江苏援疆干部,考察调研对口援疆工作。无锡市委李小敏书记、省政协胡金波副主席分别到阿合奇县考察指导援疆工作。二是深入开展两地结对帮扶,全力帮助受援地维稳脱贫。无锡市公安局、人社局、财政局、教育局、卫计委、司法局、安监局、红十字会等30多个单位,先后到阿合奇县开展结对帮扶及走访活动,累计为阿合奇县捐助现金及各类物资装备300余万无。如无锡市司法局到阿合奇县开展法律扶贫,为当地援建4个“互联网·律师事务所”,提高了当地法律服务水平。三是广泛开展青少年融情交流,扎实推进两地民间友谊。7月,选拔阿合奇县25名优秀青少年到无锡开展为期8天的夏令营活动。并在全县选拔确定四个村为农村青少年融情实践基地,作为推动两地友谊的重要载体。7月下旬,无锡市文明办、团委、无锡微天使协会组织18名爱心企业、爱心家庭,到阿合奇县开展无锡微天使“爱心双城”公益活动,与54名柯族困难学生结对帮扶,共捐助6万余元现金及2万余元的学习用品。

  七、高质量推进精准扶贫项目

  让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安全住房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2018年,无锡援疆资金投入近2500万元用于阿合奇县安居富民工程项目、阿合奇县游牧民定居工程及安居富民道路建设等项目。设立临时救助项目,解燃眉之急。投入援疆资金250万元实施城乡居民附加医疗救助、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医疗临时生活救助、未脱贫贫困户大学生生活费补助等5个子项目,基本实现了为贫困户就医和就学兜底服务。设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和养殖补助项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生产提供精准帮扶,激发贫困户劳动致富的内生动力。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