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2018年对口帮扶海东市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9-01-14 16:3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46/2019-00010
发文日期
2019-01-14
公开日期
2019-01-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调整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无锡市全面贯彻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既定目标任务和考核标准,聚焦帮扶海东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聚力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协调推进扶贫协作工作有序开展。 一、注重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管理 两市扶贫协作工作主管部门积极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8年,无锡市全面贯彻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既定目标任务和考核标准,聚焦帮扶海东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聚力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协调推进扶贫协作工作有序开展。

  一、注重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管理

  两市扶贫协作工作主管部门积极对接协调,不断优化调整“十三五”扶贫协作规划。项目建设坚持因地制宜,注重长效,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2018年组织实施47个帮扶项目,落实到位江苏省帮扶资金1.7亿元。协调海东市统筹各县区帮扶资金1400余万元,实施了惠及海东市17.47万人的“健康保”大病补充商业保险项目,将海东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报销比例提高至90%以上。统筹江苏省新增帮扶资金4000万元,实施了面向海东市25个省级深度贫困乡镇的228个村级卫生室新建和改扩项目,将海东市省级深度贫困乡镇的“两不愁、三保障”村级卫生室达标合格率提升至100%。2018年组织实施的13个新建、续建产业类帮扶项目,可带动海东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800人增收,帮助2000多人在当地实现就业。34个非产业类项目已惠及5800多人,可帮助466人通过技能培训在全国拉面店实现就业。

  二、重视产业合作,提高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

  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两地相关部门积极发挥组织、引导职能,致力在项目招引、产业开发等方面务实作为。先后协调组织170余家无锡市及东部企业赴海东市进行投资考察,全年引进无锡、常州企业8家,涉及文化、旅游、农业、电商等行业,新建投资项目8个,实现投资4000余万元。深化两市农业合作,牵头建立两市间农业园区对口协作关系1对,已建成海东高原特色农产品无锡销售门店2处,部分海东农产品已进入无锡连锁超市销售。邀请无锡电视台赴海东拍摄高原特色农产品专题4期,协调两市分别组织各4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赴对方城市参加农产品展销会2场次,在无锡朝阳农贸市场、天棚肉类市场搭建海东高原牛羊肉、互助八眉猪、富硒土豆、葱花土鸡等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联系6家制药企业与海东市互助县签订3000吨高原特色中藏药材销售协议,金额超过8000万元。

  三、密切人才交流,推进扶贫与扶智扶志共进

  无锡市始终把人才支援与交流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干部人才工作水平,开拓工作思路。协助海东市两批共40名党政干部来无锡挂职交流,协调海东市在无锡举办各类党政干部人才培训班16期799人次,选派专家教师协助海东市举办各类培训班7期730人次。实施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已累计完成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14期1150人次。推进教育帮扶协作,已帮助海东市31所学校与无锡市学校建立对口帮扶关系,无锡市赴海东市进行考察交流的教育专家、教学骨干达91人次,接纳海东市前往交流学习的教师212人次。深化医疗帮扶关系,两市各8家医院建立对口帮扶关系,无锡市赴海东市考察交流医生人数达60人次,接纳海东赴无锡考察交流、随岗学习的医生人数达97人次,无锡海东两地有6个县区级结对医院间均实现了远程诊疗。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成功在海东县级医院实施腹腔镜胆囊切除、瘢痕妊娠救治等示范手术。加强农业旅游等领域人才交流,累计到海东开展对接帮扶活动达400多人次。探索科技扶贫新途径,发挥无锡江南大学在食品领域的科技优势,协调相关企业签订技术服务合同1个、无偿技术支持协议1个,帮助海东提升青稞酒生产、拉面经济、富硒产品深加工等方面的技术水平,其中青海宏恩科技公司依靠科技、依托协作大力实施产业扶贫的先进经验在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交流。

  四、深化劳务协作,促进贫困人口就业脱贫

  协调两市及各帮扶县区的劳动就业管理部门签署劳务帮扶协议7个,职业教育政校合作协议3个、校校合作协议2个、校企协议2个,协调两市及各县区就业管理部门互动对接17次。搭建起劳务输出和用工信息共享平台,无锡市就业管理部门每月向海东各县区提供不少于200人就业信息,已累计提供12000多人次的工作岗位。海东市就业管理部门定期向无锡推送海东贫困人口就业信息,2018年以来已累计提供贫困人口就业意向4751人次。打造技能培训帮扶品牌, 2018年,继续在化隆县实施“拉面经济带薪在岗实训”,投入帮扶资金200万元,预计帮助466人通过培训实现就业脱贫。动员组织贫困人口赴东部就业,两市就业管理部门和劳务机构相互配合,协同组织各类培训班达17期1095人次,举行各类招聘会12次,达成就业意向2351人次。引导和帮助394名海东群众到无锡或附近江苏城市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72人,3个月以上稳定就业贫困人口152人。

  五、深入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推动全方位帮扶

  不断丰富“携手奔小康”行动形式,深化工作内涵,积极动员社会慈善力量参与扶贫协作工作,逐步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东西部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均实现互访交流,举行县区联席会议12次,累计签订各类对口帮扶协议96个,人员互访达2567人次。县区、乡镇、村社区三级帮扶关系不断拓展,在2017年两市13个乡镇和15个村建立携手奔小康对口帮扶关系的基础上,2018年新增结对乡镇8个、结对村18个,已实现乡镇结对21对,村级结对33对;东部政府财政累计向西部捐赠款物折计1037.22万元,落实帮扶项目30多个。动员无锡市社会各界向海东市扶贫协作地区捐款423万元、捐物折价510万元,合计933万元。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