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2018年对口帮扶延安市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9-01-14 15:5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46/2019-00009
发文日期
2019-01-14
公开日期
2019-01-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调整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根据中央、国务院和苏陕两省省委、省政府扶贫协作工作部署安排,2017年无锡-延安两市重新调整结对关系,确立了由无锡江阴市、宜兴市、新吴区分别对口帮扶延安市延川县、延长县、宜川县。两年来,无锡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根据中央、国务院和苏陕两省省委、省政府扶贫协作工作部署安排,2017年无锡-延安两市重新调整结对关系,确立了由无锡江阴市、宜兴市、新吴区分别对口帮扶延安市延川县、延长县、宜川县。两年来,无锡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工作,与延安市紧密合作,共同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聚力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扶贫协作工作有序开展,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扶贫协作机制

  2018年我市分别召开了市委常委会议和全市对口帮扶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了年度工作,全力助推延安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两市高层联席会议的基础上,大力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建立起了由市、县(区)、乡镇、村等各级及各相关部门结对帮扶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扶贫协作工作机制。目前除3个县区全面结对外,农业、卫计、教育、旅游、民政、科技等8部门分别签定了结对合作协议。2018年初,二市市长在南京共同召开了联席会议,确定了年度重点工作及方向。全年两市党政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互访6次,召开两市联席会议5次,两地市级部门交流互访40多次,交流联系进一步常态化、制度化、务实化。

  二、注重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管理

  二市共同编制了“十三五”扶贫协作项目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持、助医助学、携手奔小康等方面的重点帮扶项目。2018年省统筹帮扶资金2740万元,在省统筹外我市及各县区安排帮扶资金2516万元,社会帮扶资金737万元,总的帮扶资金达到了5993万元。2018年共实施各类帮扶项目90多个,总投资9500万元,预计可覆盖贫困人口2500多人。

  三、重视产业合作,提高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

  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两地相关部门积极发挥组织、引导职能,致力在项目招引、产业开发等方面务实作为。2018年无锡共有121批1085人次的干部和企业家走进延安,其中企业家就有62批395人次到延安开展投资考察、合作交流。实现落地项目10个,到位资金7084万元,其中江苏万舜控股集团和江苏大东钢板共同投资1亿元的装配式集成建筑材料项目已经开始生产;协鑫智慧能源公司未来将在延安总投资80亿元,一期投资7亿元风电项目将于明年开工建设;江苏吾仁居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合作共建农产品深加工基地项目,惠及农户345户,其中贫困户69户。另外,投资1亿美元的江阴壬庚新材料项目去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江阴天江药业牵线促成中国中药采购中心与延川县生生中药饮片公司中药材采购协作项目,推动延川县新增种植中药材4万余亩,覆盖贫困户2123户,户均年可增收7000元。同时进一步扩大延安特色农副产品销售,在继江阴、宜兴开设延安苹果直销店后,新吴区直销店也正式开业成立。

  四、密切人才交流,推进扶贫与扶智扶志共进

  根据二市合作协议,目前二市共有34所学校、4所医院结对,无锡向延安共派出行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86人,特别是下半年在省统一部署下,有计划分类别地安排支教、支医、支农三个条线技术人才到延安支援。新吴、宜兴、江阴等地分别互设(共建)结对县的干部培训基地,延安来锡交流技术人才100余人次,两地干部人才交流合作长效机制已经形成。

  五、深化劳务协作,促进贫困人口就业脱贫

  不断畅通两市劳务协作渠道,两市及各帮扶县区签署劳务帮扶协议4个,两市及各县区就业管理部门互动对接10余次。通过开展“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等形式多样的招工活动,组织企业深入延安县区、院校进行专场招聘,累计提供14000多个就业岗位,230多人签订就业意向,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新突破。三个结对县区落实帮扶资金100万元,专项用于购买就近公益性岗位,帮助解决120户贫困户就业脱贫。开展“订单式”组织化培训,两市共同组织开展装璜、电商、养老护理、家政、大学生创业和就业培训15期,累计培训2315名贫困群众。其中,无锡市新吴区人社局与宜川县人社局联手举办的2018年家政服务就业技能培训(月嫂、育婴师)和贫困劳动力SYB创业培训班为期19天,110名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取得良好效果。宜兴市政府与延安大学签订协议,启动“优秀人才资助计划”,资助延大建档立卡优秀贫困毕业生赴宜兴就业、创业。

  六、深入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推动全方位帮扶

  无锡3个市(县)区与延安3个县携手奔小康关系全面建立并不断深化,两年以来东西部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均实现互访交流,举行县区联席会议10余次,人员互访达1000多人次。县区、乡镇、村社区三级帮扶关系不断拓展,2017年江阴和延川、宜兴和延长、新吴和宜川实现了镇级结对全覆盖。随着无锡延安两地协作层次的进一步深化,村级协作全面展开,互动频繁,目前已有无锡46个村与延安46个村结成协作关系,企镇结对数3家,企村结对数46家,“市、县区、镇、村”四级及企镇、企村协作联动体系逐步完善。2018 年,结对镇已带领相关村至延安共研扶贫对策和协作举措,并落实了1147万元协作发展资金。在动员社会力量帮扶方面,始终把无锡社会各界力量作为锡延协作的重要资源,积极协调、引导和鼓励参与延安脱贫攻坚,到延助延热情明显高涨。全市共有15批470多人到延开展助学、助教、助建等帮扶活动,捐资赠物达732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要求和两地联席会议精神,瞄准重点、聚焦难点,强化合作、携手奋进,全力推动对口帮扶各项工作的有效实施,全力帮助延安打赢脱贫攻坚战。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