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江苏助力克州建立健全耐多药肺结核防治体系

发布时间:2018-10-17 13:4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46/2018-00480
发文日期
2018-10-17
公开日期
2018-10-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调整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近日,在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省人民医院的指导下,克州正式启动耐多药肺结核防治项目,2名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加入干预组接受治疗。 克州肺结核病发病率高(是江苏的10余倍),治愈率低(不足50%),是当前克州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病种,被自治区...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近日,在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省人民医院的指导下,克州正式启动耐多药肺结核防治项目,2名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加入干预组接受治疗。

  克州肺结核病发病率高(是江苏的10余倍),治愈率低(不足50%),是当前克州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病种,被自治区列为健康扶贫头号工程。由于患病群众服药依从性差、一直未开展诊治,从而导致大量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未被发现,是当前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难点和重点。

  与普通肺结核相比,耐多药肺结核治疗周期长(18-24个月)、治疗费用高(仅药费就超过3万元)、治疗方案复杂(仅药物品种数量就是普通肺结核的5倍以上),是克州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的“拦路虎”。

  为帮助克州做好耐多药肺结核病防治工作,在江苏援克前指和江苏省疾控中心的牵线搭桥下,江苏省人民医院王虹教授将克州人民医院纳入“十三五”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白介素辅助治疗耐多药肺结核缩短病程提高疗效项目的实施单位,并向克州捐赠价值30余万元、可用于50例患者治疗的抗结核药物,并承诺为这些患者每例提供1万元的治疗管理专项补助。

  此外,江苏省疾控中心还选派1位专家到克州疾控(朱凤才)人才工作站,以科研项目为抓手,计划用3-6个月时间,在结核病集中筛查、耐多药诊治及病历书写、信息录入、督导管理等方面加强指导,培养一批当地结核病专业技术人员,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2017年以来,江苏省依托克州疾控人才工作站,启动“抗痨”行动,来提升克州结核病防治工作水平。江苏省疾控中心向克州捐赠了15万人份结核菌素,在克州中小学全面开展结核病筛查工作。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先后选派了4批50余人次专家培训指导克州结核病防治队伍,在全疆率先开展全民筛查工作。

  今年克州的肺结核病报告发病率较往年上升了30%多,克州人民医院自2018年7月开始,集中收治三县一市的耐药结核病人,并建立“耐药结核病区”和“普通肺结核病区”,对结核病人进行有效的分类管理,为精准防控结核病疫情、贯彻落实好自治区“普查普治、应治尽治集中收治”防控策略打好基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