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宜兴阳羡贡茶院研制传承桂花红茶

发布时间:2018-10-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近期街头桂花飘香,宜兴阳羡贡茶院的制茶师们用传统技艺法—窨制法将桂香锁在红茶中制成了桂花红茶。这一传统制茶工艺选用的桂花从品种到时间都有着严格的要求:一定是要采摘早上9点多的金桂,此时的桂花刚刚张开成“虎爪状”,但刚采下来的桂花并不能马上制茶而先要过筛去除杂质再进行闷花吐香,通过阳光的照射把花朵加热到26℃,让花朵把全部香味都散发出来然后将已经做好的红茶加热到40℃,这样就可以进行窨制了。窨制过程全凭手工,需要严格配花量、花开放度、温度、水份、厚度、时间.....正宗的“桂花红茶”制作过程大概需要20小时,期间窨制翻动要10次左右最终出来的红茶像海绵吸饱了桂花的香气。

  宜兴阳羡贡茶院共有茶园面积1100亩,每年可产红茶和绿茶9吨,由于原材料的时令性,桂花红茶就这一季才有每年产出700斤左右。由于制作工艺复杂,要求又高,目前除了阳羡贡茶院外,我市其它茶园已不生产这种遗传已久的花茶。宜兴阳羡贡茶院负责人表示,他们会把这种传统制茶技艺传承下去。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