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硬件软件齐抓 输血造血同步 当前长远兼顾 新吴区多层次宽领域对口精准帮扶

发布时间:2018-08-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高奏帮扶进行曲,打赢扶贫攻坚战。今年以来,高新区(新吴区)进一步加快推进对陕西延安市宜川县、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的对口帮扶工作,以硬件和软件齐抓、输血与造血同步、当前远及长兼顾的精准帮扶理念,在项目、资金、人才、产业、社会事业等方面全方位对口帮扶,力争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8月8日至11日,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带领新吴区党政代表团前往宜川、互助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并举行对口帮扶项目集中签约。记者跟随代表团一行,深入当地的产业园、农产品示范区、扶贫示范基地、家畜养殖场等,感受对口帮扶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气象。

  走村访户入园区 调研帮扶工作新进展

  由新吴区委、区相关部门、各街道以及区相关国资公司负责同志组成的代表团第一站来到互助县,这个县位于青海省的东北部,地处祁连山脉东段南麓、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是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被誉为“彩虹的故乡”,总人口超过40万人。

  代表团成员不顾旅途劳顿和当地海拔高带来的不适,马不停蹄走村访户,现场考察对口帮扶点项目。在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村,代表团冒雨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走进村里的盘绣园,看到10多个身着民族服装的女村民正在聚精会神地做刺绣,王进健与村民亲切交谈,询问刺绣的市场销售和收入情况。“有了新吴区的帮扶,不仅打开了市场,村民的收入也明显增加,一个家庭最高可增加年收入1万多元,少的也有几千元。”班彦村负责人介绍。村民卓玛什姐高兴地说,盘绣是土族民族工艺品,以前几乎不对外销售,现在有了市场后,大家做刺绣的积极性更高了。代表团还来到村里的毛驴养殖基地,了解这个对口帮扶项目的进展情况。

  接着,代表团来到村民吕有金和吕有贤家里。经交谈,得知这两位村民家庭分别经营家庭酿酒和农家乐时,王进健对他们主动创业的做法给予赞许,鼓励他们在接受帮扶的同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当好脱贫致富的榜样。

  随后,代表团走进互助县扶贫产业园调研园区的建设及运行情况。在园区的展销区,陈列着美轮美奂的各式手工艺品、包装精美的青稞酒等特色产品。代表团成员详细询问产品销售情况后表示,新吴区与互助县可加强在电商方面的合作,为当地产品搭建更广阔的经营平台,扩大销售范围。

  突出产业扶贫 “输血”“造血”并重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新吴区在对口帮扶时突出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在‘输血’的同时增强‘造血’功能,激发帮扶地发展的内生动力,从根本上确保脱贫效果持续稳定。”区经发局负责人介绍。

  宜川县地处陕西北部,总人口为12万人,新吴区根据这个县的气候和地质条件,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在宜川考察产业扶贫项目时,代表团乘车在蜿蜒崎岖的盘山公路上驱车一个多小时,一路颠簸来到集义镇寺家庄无刺花椒示范基地。作为苏陕扶贫协作产业项目,该基地实行“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

  走进花椒示范基地,眼前的景象令人欣喜。原本狭窄的山路旁出现了一大片开阔的平地,栽种的花椒树已有一米多高,每棵树苗旁都有一桶营养液,树和桶装营养液排列得整整齐齐,颇为壮观。集义镇负责人李杰介绍,这个花椒示范基地由江溪街道出资建设,项目总面积84亩,涉及25户农户,总投资40多万元,引进的是“六月红”无刺伏椒新品种,具备抗寒、耐涝、抗病虫、产量稳、品质好、售价高等特性,进入丰产期后,亩收入将超过1万元。天气炎热,椒农们正在挥汗劳作,王进健与几名椒农攀谈,详细了解新品种花椒的种植情况,鼓励村民们抓住机会,早日实现脱贫致富。53岁的椒农魏喜龙抑制不住内心喜悦:“种了几十年的花椒树,还是第一次种植这样好的新品种,听说今年无刺伏椒又涨价了,每斤能卖到100多元,我家种了3亩一年能增收1万多元。”

  在考察对口帮扶项目秋林工业区气调库建设现场时,看到工人正在进行配套设施施工,王进健叮嘱项目负责人,要在确保质量、安全和手续规范前提下加快施工,让项目尽早建成、发挥效用。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8月11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干部教育培训延安市宜川县基地”揭牌,该基地将拓展双方在培养人才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聚焦民生领域 着力推进医疗教育帮扶

  新吴区在突出产业扶贫的同时,在民生领域也全面发力帮扶。

  “生活水平肯定会提高,这也化解了我们养老的后顾之忧,新吴区这么关心老区的人民,大家都很感动。”近日,宜川云岩镇庄头村的村民们,听说新吴区将出资为他们改善生活设施时喜不自禁。

  在推进民生对口帮扶项目时,新吴区注重发动多方面的力量,街道及企业共同参与帮扶工作。鸿山街道负责人介绍,在与云岩镇的对口帮扶中,街道商会及辖区双象、银邦等8家企业共同投资,为村民建设鸿云幸福院,集中安置无安全住房、缺资金的危改户,并对其房屋进行院落硬化、屋顶处理、自来水入户、通电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时,对维修户也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此外,镇里的部分贫困生也将由企业提供帮扶资金。

  “今后到了晚上村里变得更明亮,外出纳凉也更加方便,村里的农家乐将吸引更多游客来就餐,村民的收入也会增加。”这几天,宜川县磨尔沟村村民听说梅村街道要投资建设村庄亮化项目时,高兴地奔走相告。梅村街道负责人说,有了这个投资近81万元的项目,全村307户村民的生活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村容村貌也会焕然一新。

  医疗和教育是民生领域帮扶的重点,除了设备投资外,新吴区还将对医务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为中小学老师及中小学、幼儿园管理人员提供培训。新吴区的街道在与林川乡对口帮扶时,将投资100多万元,提升当地教育医疗水平。“通过设备帮扶和培训帮扶,为当地医疗打下坚实基础,整体提高医疗、教育服务水平,促进这两个民生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新吴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有关协议,新吴区与宜川县、互助县明确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开展机构联络、专家讲学、校长跟岗、骨干培训、科研互动、教师互派等帮扶合作项目。

  就业问题也是百姓关心的热点。今年以来,新吴区加强了与互助县劳务输出合作。其中,在互助县2018年“春风行动”中,新吴区20多家大型企业进场招聘,互助县60余人至新吴区务工。

  做好精准施策 前期充分调查摸底

  新时代的对口帮扶,更加需要精准施策。

  今年以来,新吴区与宜川县、互助县对接交流更加频繁,在相互充分了解的基础上,精心策划论证针对性强、带动明显、成效持久的扶贫项目,以精准施策提升帮扶成效。

  新吴区经发局带领6个街道深入互助县对口乡镇街道洽谈对接项目,采用一对一方式,根据各对口乡镇街道的特色,因地制宜,确定对口帮扶项目6个。科创中心组织中药控股、药检所、嘉禾感知、汉和航空等多家企业负责人赴互助考察调研,了解当地现实需求,探寻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项目。区民政卫计局带领区疾控中心的专家在互助调研时,发现当地医疗卫生机构的专业人员非常渴望参加培训提升水平,双方就“互助县派遣卫生管理人员赴新吴区进修学习”项目达成共识,近期区民政卫计局组织的4批次、每批20人的互助县基层公卫人员跟岗培训已正式启动。

  “通过在宜川县秋林镇实地调研,我们发现当地的日照资源十分丰富,为了充分发挥这一资源优势,我们决定在光伏发电项目上进行帮扶。”新吴区星洲股份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与秋林镇签约了南头村屋顶光伏项目,出资80多万元,建设光伏示范电站,建成后首年将实现发电15.6万度,每年可带来收益10.5万元,帮助南头村部分村民脱贫。同时,电站日常管理运营也由村民负责,每年的维护收益可增加村民的收入。

  上半年,新吴区通过了《2018年对口帮扶宜川县和互助土族自治县工作计划》,研究确定了2018—2020年三年除规定帮扶项目之外的“自选”帮扶项目。新吴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已落实并具备签约条件帮扶项目20个,涵盖分布式光伏、特色农产品精加工、农产品销售、农作物种植、家畜养殖、医疗教育、干部培训基地、环境整治、产业配套设施、道路基础设施、敬老院及贫困生帮扶结对等多个帮扶领域。

  定了马上办 让老百姓早享帮扶成果

  加快扶贫推进步伐,让老百姓尽早享受扶贫成果,这已成为新吴区与互助县、宜川县两地的共识。

  在互助、宜川期间,新吴区党政代表团与受帮扶两地分别举行了上半年落实好的项目的集中签约仪式。其中,与互助县集中签约帮扶项目8个,项目总投资1924.57万元,与宜川集中签约帮扶项目11个,项目总投资1025.63万元。

  为了加快扶贫项目建设进度,一批对口帮扶的产业项目在签约前已开始实施,如新安街道帮扶的西山乡1300吨马铃薯淀粉水晶粉条生产线等项目在6月份就开始建设。该项目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与贫困户签订马铃薯收购合同,并无偿提供技术服务,项目实施能带动200户贫困户参与马铃薯种植。

  王进健在互助县、宜川县分别召开的对口帮扶联席会议上指出,当前新吴区正处于围绕“四个走在前列”发展定位争当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关键时期,对口帮扶作为全区的一项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也要走在全市前列,争创新吴区帮扶亮点和品牌。新吴区将以帮助贫困地区增强自身发展能力为主要着力点,在项目建设、劳务输出、教育医疗合作、人才科技支援以及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等重点领域加大工作力度。他要求,在保证质量和规范的前提下加快项目推进,让各个签约项目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作用。新吴区将继续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推动对口帮扶全面、广泛协作,按照中央、省、市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对口帮扶各项工作,确保在各级考核中取得好成绩。

  互助县和宜川县负责人表示,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启动以来,新吴区把对口帮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推进,倾情帮扶,真情实意,真抓实干,精准实施了一批优质产业项目,精准兴办了一批民生实事,两地人民将对此铭记于心。下阶段,两地将学习借鉴新吴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强化保障,促进项目尽快落地见效,让新吴区的理念、资金、企业、技术、人才优势结合两地的资源禀赋,转化为丰硕成果,实现互利共赢。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