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8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18-07-09 11: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46/2018-00277
发文日期
2018-07-09
公开日期
2018-07-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指标,经济,管理,项目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市“两会”部署要求,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全力推进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切实履职尽责,创新激发政策活力,狠抓目标任务落实,有序推进改革发展各项重点工作。

  1、全面把握经济运行态势。一是有效开展经济运行监测。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年度经济工作部署,牵头编制2018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计划。密切关注宏观形势变化,逐月监测经济运行情况,定期召集部门、地区开展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苗头倾向性问题,并向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作出汇报。二是推进“十三五”中期评估相关工作。对“十三五”现代服务业规划、社会事业发展规划、人口发展规划、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进行中期评估工作。启动我市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后评估工作,制定新的三年行动计划。三是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和建议提案办理。组织进行集成电路、未来产业、服务业、军民融合等产业及锡澄锡宜产业协同机制调研。进一步加强建议提案办理,上半年我委承办建议提案81件,其中会办65件均已办结,主办3件已办结。

  2、奋力推动产业强市新进展。一是全力壮大新兴产业。对无锡现有先导产业状况和布局进行梳理,将优势企业名单上报省发改委,初步列入全省先进制造业布局。1-4月,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营业收入增长11.7%,预计上半年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二是谋划布局未来产业。目前正在积极开展未来产业研究工作,计划下半年出台有关研究报告。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根据2017年实施情况,对我市服务业提质增效资金三年行动计划及其政策意见进行调整,进一步研究优化市服务业提质增效资金使用方式,编制2018年资金管理细则和申报指南。积极推进2018年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工作,加强服务业重点项目储备。

  3、强化项目服务稽查。一是下达2018年省级、市级重大项目计划。建立市领导挂钩省、市重大项目制度。建立2018年省、市重大项目服务专员机制。完成一季度投资形势分析。二是起草投资相关文件。修订印发《无锡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概算管理办法》(锡政办发〔2018〕50号)。拟定《无锡市区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省级专项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目前正公开征求意见。完成《无锡市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计划》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征求意见。三是做好项目稽查。修改完善《关于做好政府投资项目稽察工作的意见》并上报市政府;做好省稽察办对2015-2017年度省级专项资金项目进行抽查的准备工作。

  

  4、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做好降成本相关工作。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降成本和减轻企业负担相关政策文件精神,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协调推进力度,确保各项降成本政策举措落实到位。二是优化调整太湖新城体制。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和部署,我委会同市国资委、太湖新城集团就新城集团股权优化调整工作进行研究。三是营造企业健康发展环境。起草《无锡市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

  5、聚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持续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制定下发《无锡市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工作方案》(锡政办发〔2018〕46号),印发实施《无锡市资源综合利用发电规划(2017-2020年)》(锡发改能源〔2018〕6号)和《无锡市区热电联产规划(2017-2020年)》(锡发改能源〔2018〕7号)。二是起草制定《无锡市生态补偿条例》。建立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和起草工作小组,制订立法工作计划,根据立法程序,安排具体时间节点及有关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和责任单位。三是开展我市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实施方案(2018-2020年)编制工作。四是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加强环境风险评估。

  6、持续推动社会民生改善。一是下达2018年度社会事业政府投资及资金安排计划。新四院、滨江学院等一批重点民生在建项目加紧推进,滨江学院今年9月正式招生。二是完成2017年富民增收工作总结和2018年富民增收工作思路。经市政府审定后以富民办名义正式下达2018年度全市富民增收工作要点。预计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三是建立为民办实事长效联系沟通机制。明确10件实事项目具体责任部门、责任处室和联系人,按月汇总梳理实事项目进度,并在网站上向社会公开。目前,10件实事项目均已全面启动实施,部分子项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