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28岁的节能周,正步入“而立之年”

发布时间:2018-06-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6月11日正式启动。今年的宣传周是我国第28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是“节能降耗保卫蓝天”。其中,6月13日为全国低碳日,主题是“提升气候变化意识,强化低碳行动力度”。今年低碳日是我国第6个全国低碳日。

  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是在1990年国务院第六次节能办公会议上确定的,之后每年举办一次。28年,对于一个人而言,已是接近而立之年。但28年,对于节能减排来说,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治理雾霾、节能减排注定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斗,需要汇聚各方面的力量和智慧。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第二位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我们的经济快速增长,各项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环境破坏代价,这两者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群众对环境污染问题反应强烈。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经济发展恐难以为继。只有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才能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但相比28年前,节能的意识已经广泛得到社会各界的共识。从各个城市、社会各界参与的广度和深度就可见一斑。11日节能周正式启动之日,在北京首都博物馆现场,展出的节能新想法、新材料,牢牢吸引住了观众的眼球——用废报纸重塑的“侏罗纪公园”被好奇的小朋友团团围住;家庭主妇们则被一杯水就能冲净的马桶颇感兴趣;北京市节能环保低碳创业大赛则吸引了年轻的学生或创业者。在上海,节能周期间将发布国内首本“绿色制造”通行证——《上海市绿色护照》,重点聚焦上海绿色制造品牌。护照涵盖该市绿色效益明显、参观体验性强的场馆基地,包括科普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业旅游景点和企业场馆等26个公益展示馆,持照人可凭护照免费参观,增强现场体验、提升节能意识。在宁夏银川市,一些市民顶着烈日在银川市西夏区镇苏路骑行,共享绿色出游的乐趣。在澳门,今年的节能周系列活动包括启动仪式、“齐熄灯,一小时”、“便服夏,齐节能”、“知悭惜电——节能经验分享会”、“知悭惜电及安全用电”讲座以及“节能及能源管理培训课程”等,活动丰富多彩……

  另外,从一组组数据中可以彰显我国节能工作的稳步推进。2013年至2017年我国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0.9%,节能10.3亿吨标准煤,以年均2.2%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持了国内生产总值年均7.1%的增长,为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更令人欣喜的是,2017年我国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约46%,初步扭转了过去一段时期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

  一组组数据坚定了我们节能的信心,也坚实我们行进的步伐。下一步,我们仍然要把节约能源和提高能效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源头措施,严格落实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优化能源结构,加大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大力推广节能产品、技术、设备和服务,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