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2018年江苏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明显趋好 高质量发展劲更足

发布时间:2018-06-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跨过万亿级,展翅更高处。今年以来,无锡主要经济指标一路高开,10个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态势更稳,质效更高。一季度两项指标尤其亮眼: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6%,居全省第二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20年来首次居全省首位。

  无锡是全省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省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好中育新”的良好态势。对比一组数据,更能直观感受发展的最新变化——

  省有关部门测算表明,通过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推进“263”专项行动,去年全省关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0多家,影响工业增加值增速0.9个百分点左右、GDP增速约0.3个百分点。

  1-3月,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与去年一季度及去年全年增速基本持平,既保持合理增速,又为调结构转方式优生态留有空间。

  更值得称赞的是,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自“营改增”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战略性新兴产业销售收入增幅均保持两位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同比增长8.8%、拉动全省出口增长2.1个百分点,市场主体新设立户数和注册资金同比分别增长12.6%、10.2%。

  “科学合理做除法和减法,保持我省经济稳健发展的基本面;积极主动做乘法和加法,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指标明显趋好,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因素持续增加。”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分析认为,从当前经济运行看全年发展态势,更加坚定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记者最近在基层采访发现,各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认识更加深刻、行动更加自觉。

  南京以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市级层面选取城市首位度、经济结构优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科教区位文化优势等参照系,与国内先进地区对标,制定“追赶清单”;区级层面结合本地实际与省内外先进地区对标,找准“差在哪”、明确“怎么追”。以创新名城建设为主题的南京市委“一号文件”发布以来,南京新登记市场主体约5.8万户,同比增长16%。在新登记的221家“亿元企业”中,数量最多的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类企业。

  苏州出台《勇当“两个标杆”落实“四个突出”建设“四个名城”十二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涉及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等方面。近期,苏州在全国率先启用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信息系统平台,在全省率先设立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为高质量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省内县(市、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梳理今年省重大产业项目地区分布发现,武进、江阴、太仓等地延续发展强劲势头,江宁、句容、溧水、金坛、宜兴等沿宁杭线七县区和如皋、海安等上海北翼地区异军突起,追赶势头迅猛。按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宜兴年内再关停化工企业110家,溧阳将化工企业关闭率提高到75%,加快腾笼换鸟。

  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发展趋势怎样?省有关部门综合研判认为,目前我省大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均处于预期区间,一些先行指标和标志指标持续向好,仍将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调查显示,一季度全省企业景气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环比分别提高6.2个、7.8个百分点,创2012年以来新高;消费者信心、就业信心、收入信心、消费意愿和消费预期指数创2013年以来新高。“这说明全社会对经济向好的预期在增强。”省统计局局长徐莹表示。

  一系列减负松绑、激发活力的政策提振市场预期。本月起,国家下调增值税税率1个百分点,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对装备制造业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企业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这将为我省企业减税400亿元左右。

  瞄准全年目标,省级部门正围绕“五个一批”“五个着力”细化工作措施。省发改委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抓紧出台长三角城市群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抓好一批重大功能性和支撑性项目;省经信委正研究制定我省重点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政策意见和行动方案,实施本土龙头企业创新培育计划;省商务厅加快自主品牌和出口基地建设,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稳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省环保厅将在6月底前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采取更硬措施改善环境质量。

  为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我省正对照“六个高质量”基本框架,制定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今年起对各地开展目标考核,激发各地探索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