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扎实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以解放思想领先推动高质量发展领先

发布时间:2018-05-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5月2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来到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联系点——新吴区开展专题调研。他强调,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省委提出的“六个高质量”目标和对无锡提出的“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要求,既突出问题导向又坚持实践取向,扎实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解放思想领先推动高质量发展领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袁飞,副市长、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参加调研。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命脉。华美新材料有限公司充分运用高新技术对传统产品进行嫁接和深度开发,目前正积极推进高铁专用复合材料项目建设,进军高铁新材料行业。李小敏深入企业车间了解产品研发、项目推进情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从未停下自主创新的步伐,去年研发投入超过9亿元,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同比增长三成。李小敏兴致勃勃地了解公司最新技术和产品,对企业矢志创新的做法予以赞赏。“市场是无限的,关键靠核心竞争力。”李小敏鼓励企业以国际化视野高度重视科技研发,瞄准世界技术前沿,进一步培育壮大研发队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作为全市外资高地,外企党建已在新吴区星火燎原。无锡高新区外企党员政治生活馆是外企党员教育阵地和实境体验课堂,开馆半年多时间已累计接待3000多人次。李小敏详细了解政治生活馆的情况,并与党建指导员攀谈交流。得悉全区已有240多个外企党组织,他要求新吴区进一步解放思想,选好企业党组织书记、建好党建指导员队伍,不断扩大党组织有效覆盖面。旺庄街道尚泽社区积极把脉新社区、新居民、新需求、新问题,高标准打造社区党群综合服务阵地。李小敏对社区党群活动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要求社区进一步提升硬件水平、优化服务流程,提高社区群众满意度。

  李小敏还特意来到旺庄残疾人之家,了解残疾人就业帮扶情况。得悉街道进一步拓展空间满足残疾人就业需求,李小敏予以赞赏。他说,做好残疾人工作,核心是解决就业问题,要努力创造环境和条件,让残疾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让他们有尊严地生活。他还来到新安郊野公园,实地了解新吴区生态系统规划,要求新吴区以人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实施“+生态”战略,扎实推进产城深度融合,打造生态型创新产业集聚区。

  当天下午,李小敏在新吴区主持召开座谈会,对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听取意见、提出要求。在认真听取新吴区委区政府、组织部门、旺庄街道、海辉律师事务所、航亚科技等负责人的发言后,李小敏指出,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省委着眼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目的在于推动全省上下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以思想解放推动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全市上下必须深刻认识到,唯有解放思想,才能提高政治站位,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才能激活历史基因,继承弘扬好勇于创新创业的优良传统、敢于先行先试的改革精神;才能破解现实命题,使无锡发展呈现出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良好质态;才能绘就未来图景,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

  李小敏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推进产业强市、加快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保障改善民生、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激励干部创业等七个方面,把握好着力点,大力推动思想解放,以解放思想领先推动高质量发展领先。

  围绕产业强市推动思想解放,李小敏指出,要进一步从片面追求速度规模的情结中解放出来,确立高质量的发展导向。近年来,无锡虽然产业转型升级取得较大成效,但产业仍然被挤压在国际产业链、价值链的低端。要从一味追求大、追求快的传统思维模式中跳出来,坚持以“四化”为引领,加快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枢纽经济,提升无锡经济的集聚能力、辐射能力。

  围绕科技创新推动思想解放,李小敏指出,要进一步从只注重引进技术不重视自主创新的模式中解放出来,确立科技第一动力的发展思维。无锡是制造大市,但不是制造强市,重要原因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关键是加快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支撑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着力解决创新与产业结合不紧密的问题。要坚持产业强市与科技创新的双轮驱动、同频共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相融相生、互促互进。

  围绕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思想解放,李小敏指出,要进一步从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中解放出来,确立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发展生态。要对标国内一流、世界一流营商环境,下更大功夫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鼓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要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在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中赢得更多的红利。

  围绕保障改善民生推动思想解放,李小敏指出,要进一步从重物轻人的观念中解放出来,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放在第一位,更加注重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和现实需求,更加注重平均数下掩盖的大多数,更加注重丧失能力的极少数,围绕群众关切和期盼,切实解决好结构性民生问题、实施好普惠性民生工程、办理好扶助性民生实事、满足好多样性民生需求,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围绕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推动思想解放,李小敏指出,要进一步从一地一域的局限中解放出来,确立全域一体化的发展格局。在内部,各地都要有强烈的一体化意识,从全市大局来谋划布局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城乡建设,在融入全局中实现自身发展,在推进一体化进程中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在外部,要把无锡的发展放到全国全球格局中来考量、来审视、来谋划,重新定位在区域发展、全国发展和世界城市格局中扮演的角色,强化主导意识、主角意识,不断提升无锡在区域发展中的能级和地位。

  围绕改善生态环境推动思想解放,李小敏指出,要进一步从先发展后治理的路径中解放出来,确立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要治标更要治本,要把治理放在发展的优先位置,系统把握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多算大账、长远账、综合账,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发展、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局部和大局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无锡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围绕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推动思想解放,李小敏指出,要进一步从患得患失、怕这怕那的心态中解放出来,确立担当作为的发展风尚。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和激励并重,建立健全“三项机制”,让大家放心、放胆、放手去干,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同志敢干事、干成事,让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干部卸掉包袱、轻装上阵。对那些敢于担当、敢打敢拼的干部要多鼓劲、多加油,不求全责备、吹毛求疵,营造倡导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 对犯了错的也要区分情况、把握政策、稳妥处理,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李小敏强调,全市上下要把解放思想作为一条思想路线、一种行动自觉长期坚持下去,融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融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之中、融入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中,坚持不懈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把继承和创新结合起来,把上级精神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把权利和责任结合起来,把对干部的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实现解放思想与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要发挥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以自己的思想解放带动全社会的思想解放。要加强分类指导,做好结合文章,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李小敏说,新吴区是全市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在不断解放思想中发展起来的,也要靠深入解放思想走在全市发展前列。他希望新吴区围绕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目标定位、围绕在全省市(县)区发展中的目标定位、围绕在全国高新区转型升级中的目标定位,进一步找准解放思想的聚焦点、着力点,对标找差、补短固强,勇当全市思想解放的先锋,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