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压实责任,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4-03 15: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46/2018-00124
发文日期
2018-04-03
公开日期
2018-04-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调整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4月2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研究审定《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只...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4月2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研究审定《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只能打赢打好。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牵挂的事情,他曾多次表示:“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这些年,习近平深入基层调研50多次,足迹遍布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广大城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也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全面建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扎实推进,各方联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基本形成,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战略强力推进下,全国几千万贫困人口拔了“穷根”,过上了扬眉吐气的美好新生活。只是经过连续几年脱贫攻坚作战,还剩下一些难啃的“硬骨头”。啃下这些“硬骨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严格坚持现行扶贫标准,不能擅自拔高和降低。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我国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难中之难、重中之重。就现实而言,深度贫困地区贫困面大、致贫原因复杂、扶贫和脱贫的任务重,按常规方式可能难以真正做到精准扶贫,这就需要整合创新扶持政策,引导资源要素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精准施策,有效帮扶特殊贫困群体。比如,在产业扶贫方面,就要在扶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上拿出管用措施。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形成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导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贫困地区要摘穷帽、除穷根必须激发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这就需要形成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导向,使贫困群众心热起来手动起来,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

  脱贫攻坚事关人民福祉,必须实实在在。当前,一些地方在脱贫攻坚中精准基础不扎实,政策措施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时有发生。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完善督战机制,压实责任,改进考核监督,整顿脱贫攻坚作风,加强一线力量,做好风险防范,促使党员干部把精准扶贫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未来三年,历史性地解决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让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是我们必须完成的重大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好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出实招、下实工、见实效,交出更加优异的脱贫攻坚答卷。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