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市委常委会审议并部署太湖新城管理体制调整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3月1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主持召开第62次市委常委会,研究太湖新城改革建设发展工作,审议通过《关于优化调整太湖新城管理体制的方案》,听取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和我市贯彻意见的汇报,部署今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

  会议指出,规划建设太湖新城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经过10年的开发建设,太湖新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遇到了发展的瓶颈和制约,其中最突出的就是管理体制问题,市和区关系不清、政和企界限不分、条和块职责不明,制约和影响了太湖新城的建设发展。经过充分酝酿和论证,此次市委市政府决定依托无锡经济开发区调整优化太湖新城管理体制,目的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构建一个管理主体、一个发展平台、一套班子队伍的管理体制和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协调、统一建设的管理机制,由无锡经济开发区统一行使太湖新城辖区内的经济管理、社会管理、城市管理、资源管理、干部人事管理及党的建设等职能。会议讨论通过《关于优化调整太湖新城管理体制的方案》,决定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太湖新城改革建设发展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成立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筹备工作组,负责具体实施工作。

  会议指出,太湖新城是无锡新一轮城市规划“一城两核三片六组团”市区总体空间布局中的重要一核,市委市政府对太湖新城发展的总体定位是打造生态环保示范区、科技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引领区、高端人才集聚区。要按照“高起点、高门槛、高标准”的发展原则,坚持规划引领,保护好太湖新城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生态环境,着力引进、培育高端科技创新资源,重点发展物联网、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产业和金融、会展、运动健康、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通过优质的环境和先进的产业集聚高端人才,走出一条产城融合的新路子,形成太湖新城发展的独特优势。市有关领导、有关部门要围绕太湖新城的总体定位和发展要求,深入开展调研,尽快形成太湖新城发展规划纲要,为太湖新城今后的建设发展提供支撑。

  会议强调,优化调整太湖新城管理体制,是近年来继三个老城区合并组建梁溪区、成立新吴区之后,我市行政管理体制的又一次重大调整,对于太湖新城和全市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大局观念、有力的工作举措、严明的组织纪律,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和筹备工作组要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具体目标、要求、责任,有力有序推进体制调整工作,积极稳妥展开太湖新城新一轮建设发展,谱写新时代太湖新城发展新篇章。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领导关于关工委工作的批示精神和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肯定了去年我市关工委工作取得的成绩。去年,全市各级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纪念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为新起点,深入推进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建设、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都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一些经验做法在全国全省交流推广。会议指出,在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全市广大“五老”展现出了倾情奉献、无私奉献、执着奉献的精神,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和全社会认真学习。会议原则同意《无锡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会议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事关千家万户幸福的民心工程、关乎未来长远发展的希望工程、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的战略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为青少年服务,着力在深化思想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上下功夫,着力在完善关爱举措、精准帮扶失学失足失亲等特殊青少年上下功夫,着力在统筹社会资源、为青少年成长营造积极向上环境上下功夫,更好地促进全市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要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落实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各项要求,弘扬“五老”精神,完善“五老”关爱激励机制,在全社会形成“五老”关心下一代、党委政府关心“五老”的良好氛围,共同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