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苏浙联手 长三角谋划挺“绿脊”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由江苏和浙江两省发改委联合编制的《宁杭生态经济发展规划》,最近在我省相关地区征求意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苏浙两省130位代表联合署名提交议案,建议将宁杭生态经济带纳入国家区域发展规划,并上升为国家战略。随着规划编制的推进,苏浙将联手推进宁杭一线发展,在新型城镇化、绿色发展和跨区域发展上先行先试,创造新经验。

   突破长三角南北“梗阻”

  宁杭生态经济带贯穿江苏西南部和浙江西北部,连接南京与杭州两大中心城市,是长三角沪宁杭“金三角”重要一翼,包括南京、杭州,跨越六个地级市、15个区(市、县),面积约两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00万余人,去年地区生产总值1.1万多亿元,占苏浙两省的比重分别为9.36%和9.23%。

  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刘西忠认为,相对长三角的沪宁、沪杭两轴线,宁杭轴发展较弱,溧水,高淳,溧阳、句容、长兴、德清、安吉等沿线节点城市,与沪宁线上的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以及沪杭线上的海宁、桐乡、平湖、嘉善等相比,经济实力相对薄弱,由此导致长三角南北向发展通道“梗阻”,宁杭之间很多要素流通需“绕道”上海。

  当前,我国迈入转变发展方式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与此同时,长三角进入城市化加速推进的中期阶段。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马智慧介绍,根据“诺瑟姆曲线”,城市化水平超过70%后增速会趋缓甚至停滞,预计2030年我国城市化率将达70%左右。在这13年间,如果哪座城市抓住这段窗口期,就能集聚各类要素资源,从而赢得发展优势;错过这13年,将无缘国际国内要素分工,陷入发展困境。

  从我国城镇化历程来看,南京、杭州发展势头强劲,外溢效应愈发显著,长三角率先进入高铁时代、轻轨时代,宁杭沿线有条件创新探索城镇化新路。南京、杭州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需强化核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对中部城市,推进宜兴打造大城市,加快湖州滨湖一体化建设,强化综合服务功能;对句容、金坛、长兴、德清、安吉等小城市,通过中心城市、大城市辐射带动,提升功能品质。

  对南京而言,发展宁杭一线,对其南部区域加速发展意义尤为深远。

   挺起长三角“绿色脊梁”

  绿色崛起体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高度,而生态环境是宁杭沿线地区最大的资源优势,这一带森林覆盖率高达37.6%。与国内经济不发达地区提出的生态经济带不同,宁杭生态经济带是在中国最发达地区建设的生态经济带。两省专家均认为,要将宁杭一线建成长三角新经济走廊,以最小的环境代价和最合理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在刘西忠看来,这条新经济走廊不仅自然环境资源优越,旅游文化资源丰富,更重要的是科教创新潜力大。这一区域所集聚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20多家,超过全国绝大部分省份所拥有的数量。宁杭沿线二产比重偏高,大部分县市二产比重在50%上下,没发挥新兴产业、生态旅游优势。建设长三角“绿脊”,宁杭生态经济带需推进三大生态工程——建设“宁杭生态走廊”,沿水运、公路、铁路等交通干线,一体规划建设“宁杭生态走廊”,形成串联宁杭一线的绿道网络;共建跨省“国家级森林公园”。两省联手在溧阳、宜兴、长兴之间规划建设“苏浙国家级森林公园”,待安徽加入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后,吸纳宣城的郎溪县、广德县加入,共建“苏浙皖国家级森林公园”;实施生态治理工程,推动宁杭沿线地区中小城市开展生态合作,设立生态发展基金,构建有约束、有保障的长效生态补偿机制。

  对经济实力雄厚的苏浙两省而言,探寻发展新模式新机制,远比增加GDP更有意义。南京市发改委相关人士建议,建设宁杭新经济走廊,要创新政府治理机制,健全绩效评价和问责机制,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严守环境质量底线,全面推行绿色GDP考核评价体系,以“用云量”代替“用电量”,作为生态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创新政策供给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快建立按生态贡献程度确定资金转移支付比例机制,加大重点生态区域的转移支付力度。优化能源资源配置,建立以综合考评、实绩排序、分类施策为主要内容的低效企业退出机制。

  打造对内开放样板区

  开放,不仅指对外开放,也意味着对内开放。国内行政区划壁垒,严重制约着资源要素实现高效最优配置。宁杭生态经济带由江浙两省共同建设,是跨区域协同发展的经济带,这条经济走廊能在多大程度上成为对内开放合作的样板,应成为衡量宁杭经济带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尺。

  南京市社科院城市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黄南认为,建立健全跨区域重大事项协商决策机制和区域内市县建议结对合作机制,两省首先要共同推进重大项目,在交通、资源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市场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重大项目,优先列入国家重大工程包和两省年度重点项目计划。如加快推进南沿江城际、沪苏湖城际、盐泰锡常宜城际等铁路项目规划建设,率先建成公交化城际轨道客运网,打造“15分钟便捷生活圈”。

  江浙两省有望共同设立宁杭生态经济带发展投资基金,专项用于生态环境联防共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创新体系。在环保领域,将加快建立区域性生态资源交易平台。

  两省还将在宁杭沿线探索完善“飞地经济”发展模式,支持在两省毗邻地区共建产业园区,加强南京江宁开发区、湖州开发区、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等国家级平台及骨干企业间的合作,鼓励采取多种形式组建跨区域企业集团。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