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蓝图 “1+X”规划体系成型

发布时间:2017-12-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除了启动“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创建工作,我国还出台了大量政策推进“中国制造2025”,并已经形成了以“1+X”规划体系为核心的系列政策。

  工信部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为细化落实《中国制造2025》,着力突破制造业发展的瓶颈和短板,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启动了“1+X”规划体系的编制工作。“1”是指《中国制造2025》,“X”是指11个配套的实施指南、行动指南和发展规划指南,包括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5大工程实施指南,发展服务型制造和装备制造业质量品牌2个专项行动指南,以及新材料、信息产业、医药工业和制造业人才4个发展规划指南。

  工信部表示,编制“1+X”规划体系的目的,是要通过加强政府引导,凝聚行业共识,汇集社会资源,围绕重点、破解难点,着力突破制造业发展的瓶颈短板,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11个“X”由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共同研究编制,目前均已发布实施。

  除了“1+X”规划体系外,根据工信部等部委的工作计划,“十三五”期间,我国还将继续推进智能制造示范行动,确定60个以上新模式试点示范项目,并将相关经验在有色、稀土、纺织、家电等行业试点推广。此外,工信部还将开展“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推广行业应用,落实国家集成电路发展推进纲要,加快5G、物联网、车联网、智能交通等新型领域布局,进一步推动“中国制造2025”的顺利实施。

  此外,我国还将实施多项制造业重点工程,包括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工业强基工程、高端装备制造创新工程、新材料产业创新工程。其中,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装备、高端数控机床等领域,选择20项左右基础零部件、15项左右先进基础材料、10项左右基础工艺,实施一揽子突破行动,重点解决制约产业发展,并且能够在未来1到2年内取得突破的共性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随着一系列举措的出台,政策红利将得以进一步释放。届时,在产业政策和财税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制造业将进入全面转型升级阶段,其进展也会提速。完成转型升级的制造业将继续推动我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