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海东心手相牵共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7-12-11 14:5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46/2017-00818
发文日期
2017-12-11
公开日期
2017-12-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调整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与海东市在国家“一带一路”、精准脱贫等大背景之下,积极完善帮扶机制,在两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6年,中央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作出了重大安排部署,确定苏青两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无锡市对口帮扶海东市到2020年实现现行国家扶贫标准线下的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目前,无锡市已经与海东市结对,两地的合作发展已进入了崭新的阶段。

  ◆推进项目合作

  2016年10月27日,无锡与海东共同种下了结对帮扶的种子。从此,一山一水,一东一西,千里结对,对口帮扶。无锡市政府高度重视对海东的帮扶工作,多次组团赴海东市考察调研,会同海东市委、市政府共同确定帮扶思路,制定帮扶措施,签订帮扶协议,实施帮扶项目。

  十三五“期间,安排无锡市对口帮扶海东市项目107个,主要分为产业合作类、劳务协作类、人才支援类、助医助学类及社会参与五大类,无锡市对口帮扶海东市资金总量为2.73亿元。截至目前,海东各县(区)已启动实施2016至2017两年度项目,两个年度的72个项目,已启动62个,开工率86.11%。这些项目的实施加快了海东发展的步伐。

  今后,无锡帮扶海东的项目将越来越多,这些产业都在不断地发展壮大,对海东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实现精准扶贫、有效扶贫、科学治贫提供有力支撑。

  ◆争取人才支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在无锡帮扶海东的工作中,积极贯彻落实了这一精神,以人才引领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海东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强人才支撑。

  无锡市在这两年来,在争取人才支持工作中,主要加强了在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工作等领域的人才培养交流,加大了对海东市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力度。俗话说:“挂职学习交流更要‘交心’。”今年,无锡分两批选派干部13人赴海东挂职,实现了海东市两区四县无锡挂派干部的全覆盖。据了解,这13名工作组成员均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5人为研究生学历,其中博士1人。在今年7月,无锡市工作组动员惠山区环保专家4人,赴海东市平安区交流、指导养殖场排泄污水的处理项目。10月,又协调组织宏恩科技公司相关人员,前往无锡江南大学洽谈高原富硒土豆深加工技术合作项目,初步达成技术合作意向。

  同时,海东市已经启动赴无锡市挂职的22名干部的选派工作,其中市级部门6人、县(区)部门11人,计划于12月赴无锡工作。期间,工作组协助海东市相关部门,在无锡开设机关党务、现代农业、全域旅游等三期培训班,培训学员131人(次)。

  ◆完善帮扶机制

  有一种情谊叫心手相牵,有一种激励叫共同发展。2017年底,无锡市与海东市在国家“一带一路”、精准脱贫等大背景之下,积极完善帮扶机制,在两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目前,海东市已与无锡市协商形成一致意见,搭建市、县(区)、乡镇和村四级对口帮扶工作体系,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携手奔小康一体化推进工作机制,用真情演绎了一曲对口帮扶的动人乐章。

  无锡市组织经济实力较强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与海东市扶贫任务重、脱贫难度大的深度贫困乡镇、行政村结对开展携手奔小康示范工作,探索精准扶贫有效帮扶模式。完成了两市乡镇(街道)结对13对、镇村结对3对、行政村(社区)结对12对,携手奔小康工作在海东各县(区)实现全覆盖。其中,梁溪区与循化县2镇2村,锡山区与化隆县2镇2村,惠山区与平安区2镇2村,惠山区与乐都区2镇2村,滨湖区与民和县2镇4村,新吴区与互助县乡镇结对3对、镇村结对3对。梁溪代表团访问循化县期间,已向结对乡镇、村捐赠了一定金额的帮扶资金。

  ◆推进产业合作

  一个产业,带动一批群众,更新一种理念,润泽一片土地。在今年1月4日至5日,海东市党政代表团赴江苏省无锡市学习考察时,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这样说:“发挥无锡的产业优势和海东的资源优势,促进两地优势资源互补融合,帮助海东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农业基地,培育一批带动贫困户发展的合作经济组织和龙头企业,扶持一批能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文化旅游企业。”

  4月份,在无锡市举办的“招商引才”活动中,海东共推介涉及城市基础设施、生态、农副产品加工、教育、文化旅游、卫生等领域的70多个项目1500亿元的规模。紧接着一个月,江苏振发新能源集团在海东市互助县设立光伏新能源分公司,参与海东光伏产业扶贫,该项目总投资达5.83亿元,装机145.8兆瓦。

  在第十二届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和第二届青海高原暨河湟农产品交易会上,两市互派农业企业,选送两市精品农产品,进一步密切了两市农业产业交流与合作。11月,无锡市邀请海东市参加第九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海东代表团参观考察了无锡市展鹏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振发新能源集团,进一步促进了两市在新能源产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同时,梁溪代表团访问循化县期间,到访的无锡天棚集团、朝阳集团与循化县、民和县、互助县和化隆县的部门和企业商谈,就拓展海东特色农产品在无锡消费市场的营销空间,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就在无锡与海东一次次的产业合作中,两市结下了深厚友谊,共同发展……

  ◆推进劳务协作

  8月的一个清晨,平安驿火车站阳光和煦,共青团平安区委的工作人员带着6名农村务工人员到无锡打工。此次外出务工由无锡市选派至海东市对口帮扶挂职干部牵线搭桥,让无锡市惠山区大中型企业与平安区青年展开用工对接,解决平安区青年就业难与无锡市惠山区企业招工难的问题。

  在对口帮扶工作中,无锡市劳动就业管理部门主动与海东市就业服务局联系,就开展两市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工作主动磋商。协调联系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考察团赴无锡参观考察高职院校,并与惠山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进行了用工及人才需求对接,先后协调组织惠山区安井食品有限公司、无锡经济开发区、滨湖区人社局、海澜集团和无锡海众人力资源公司等无锡部门和企业,分4批次与海东市、县(区)两级人力资源和就业保障部门进行工作对接,并安排3次赴海东进行实地考察。

  今年10月,无锡市劳动就业管理部门赴海东考察,与海东市劳动就业部门、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工作交流与对接。考察期间,惠山区人社局和青海省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正式签订了政校人才培养合作协议,计划安排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800余名高等职业教育学生赴无锡企业实习,优先安排就业,贫困学生比例达24%。此外,还启动了贫困家庭学生“职业教育+优先就业”计划,每年安排200万元资金,资助200名贫困生赴无锡接受职业教育,优先安排就业。

  截至目前,无锡市已面向海东贫困劳动力提供两万多个工作岗位,吸引海东贫困人口赴无锡开展劳务或从事拉面产业创业3000余人。

  海东在无锡市的帮扶下,许多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工业经济成为发展的引擎,新型城镇深入推进,农业产业浓墨重彩,立体交通网络形成,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成效显著,文化旅游产业蒸蒸日上,民生改善提升幸福指数……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