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江苏医疗援疆再出新招

发布时间:2017-11-27 16: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46/2017-00804
发文日期
2017-11-27
公开日期
2017-11-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结构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苏医疗援疆再出新招   “院包科”为克州百姓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今年江苏省在全面开展“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的同时,州人民医院推行“院包科”援疆模式,不到一年时间,该院医疗水平、管理能力、医疗设施整体得到了大幅提升。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院包科”为克州百姓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今年江苏省在全面开展“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的同时,州人民医院推行“院包科”援疆模式,不到一年时间,该院医疗水平、管理能力、医疗设施整体得到了大幅提升。现在,突发、疑难杂症的病患不必再远 赴外地求医问药,足不出州就能获得精准和良好的治愈,当地各族群众对“院包科” 援疆模式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11 月16 日,克州党委副书记、江苏省 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关永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院包科’是江苏省今年推出的一种新型医疗援疆模式,我们着力安排江苏8 家省属三甲医院 的专家组团援助克州人民医院的9 个科室,尤其把特色、重点科室的发展作为提升医疗核心技术的突破口,力争用八年时间,在该院创建一批国家级临床重点学科,培育一批自治区级临床重点学科,全面推动克州医疗事业的大踏步、大发展。”

  高位推动“院包科”模式

  新一轮对口援疆开展后,江苏省有关领导率团到克州,从医疗状况、科学布局、 人才梯队、管理模式等方面多角度开展调研,一个极具创新的援助克州人民医院发展规划即“院包科”援疆思路出炉。

  根据克州的需求,江苏省从8 家省属三甲医院选拔出20 名医疗专家和管理人才,其中有教授、副教授,还有各医院的领军人才,他们工作经验丰富、医疗技术精湛,对口担任克州人民医院9 个科室的主任,援疆服务为期一年半。同时,8 家后方 医院还将在专家、技术、药品、器械等全方位支持科室的发展。

  “‘院包科’就是让人才、资源聚焦到重点工作上,集中力量办大事。”关永健信心满满地说:“充分结合江苏省后方医疗卫生 资源优势,把克州人民医院打造成为南疆医学高地,把医疗援疆工作真正援到克州 百姓的心里。”

  在江苏、克州两地党委、政府的高位推动下,“院包科”援疆模式在最快时间发挥出了效果,为推动克州医疗事业的快速发 展推波助澜,更得以为克州各族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精准发力推进科室建设

  “怎么样?身体恢复得还好吗?”11 月 10 日,乌恰县吉根乡牧民阿尔曼古丽·穆萨 接到了克州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叶文学的电话。“叶主任,我回来以后身体越来越好,多亏了您,我才能有现在这么好的身体,谢谢援疆医生,谢谢党的援疆好政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阿尔曼古丽一面回答,一面擦拭着眼角渗出的泪水。

  阿尔曼古丽今年39 岁,常年在高海拔牧场放牧让她患上了心脏病,由于克州没有做心脏病手术的医疗条件,必须到乌鲁木齐市住院,她就一直拖着病体支撑着。 今年6 月,听说克州人民医院的江苏援疆医生可以做心脏手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她前来治疗,没想到不仅手术很成功,通过 新农合报销、援疆资金帮扶和低保补助,几万元的手术费,她只用自付4000元。

  为阿尔曼古丽主刀的是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叶文学。 他告诉记者,心脏病是克州的高发病,由于本地心脏病医疗技术人员稀缺,多年来,当地很多患者不得不选择到乌鲁木齐等外地 大医院就诊,无形之中增加了更多费用,有些患者碍于长途颠簸和高额的相关费用最 终决定放弃治疗。

  江苏省知名的心胸外科医院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包克州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后,积极配合江苏在克州开展的“润心计划”,为克州百姓的心脏保驾护航。

  “润心计划”的成员是由8 家后方医院的著名心脏外科专家组成,叶文学说,这些专家在克州义务开展心脏病治疗活动,而所有手术都是在克州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做。该院成立9 年来的心胸外科,没有做过一台心脏手术,正是在“院包科”模式和“润心计划”的推动下,胸外科在短时间内获得长足发展,截至9月,共为全州62 名患 者成功实施心脏手术,由此一跃成为全院专业技术力量最强的科室。

  “院包科”充分运用后方医院科室管理经验,不断深化改革,开展临床技术新项目50 余项,落实制定160 多项核心制 度以及“十三·五”科室发展规划。目前,康复医学科成功建立康复医学院士工作站、心血管科开展冠状动脉旋磨技术已日趋成熟、“重症ICU”技术短板也得以“零起步”、肿瘤内科更是实现了微创和显微手术治疗……随着“院包科”援疆模式的深入,各科室都在呈突破式发展趋势。同时,8 家后方医院积极捐赠医疗设 备价值近2000 多万元,使科室硬件水平大大提升。

  据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克州人民医院院长丁强介绍,“院包科”援疆模式实施以来,医院急危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三四类手术实施率、住院病人转诊率呈“两升一降”态势,特别是转诊转院量同比减少5.2%。克州人民医院与江苏省人民医院等8 家援疆医院全部开通了远程会诊系统,使患者减少了转诊,众多疑难疾病得到有效救治,目前共实施远程会诊700 例,为保障当地群众身体健康发挥出了更大的作用。

  让“输血”真正变“造血”

  州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卡德尔江·木沙从医18 年。此前,虽然是一名心脏外科大夫,他却没做过一台心脏手术,而今年以来,该科实施的62 例心脏手术当中,有四例都是由他主刀。卡德尔江兴奋地说:“心脏手术一出事就是大事,所以我在手术筹备阶段就有很大压力,叶文学主任一直鼓励我,还给我当助手,全程指导 我,让我得以顺利完成手术。”

  从前一直怀疑这么高难度的手术能否做下来,四例手术后,卡德尔江的专业技术成长速度堪称飞跃,自信心也骤增。目前, 他正打算报考叶文学的研究生,立志要成为他那样技术精湛的心脏外科大夫。

  克州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刘克冕来自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在他的传帮带下,中医科出了好几个百姓心中的“老中医”,阿提坎·塞来就是其中之一。“从检查、诊断到治疗方案,刘主任总会耐心地给我们讲解。他把自己多年来在中医行业工作中总结出来的有关医疗程序、救治过程、风险 控制等的经验知识,全部手把手、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我们。”阿提坎激动地说。

  在刘克冕的规划中,未来5 年,中医科将达到拥有规范化中医诊疗的发展水平, 并且要力争自治区重点科室。

  “ 把‘ 输血’真正变‘ 造血’,留下技术,克州百姓才能持久地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克州人民医院副院长刘济生告诉记者,为了不断完善“传帮带”人才培养机制,除了采取“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 干”“师傅带徒弟”、“送到后方医院深造”等方式,各个科室还制定了培养计划,目前已有援疆专家与40 余名医务人员结成 师徒对子,签订目标责任。为了更好地推动技术本土化,江苏省还加强了评价 和考核机制,做好援疆专家和承接团队的无缝对接。另外,8 家后方医院的专家 还与受援医院的业务骨干结成帮扶对子,以远程培训等模式对其进行培训,目 前培训人员已达5000 人次,带领本地医生开展州级科研项目课题120 余个。

  “一所医院带动一个科室,一名人才引领一个科室,一个科室服务一方群众, ‘院包科’的磁场效应正在进一步聚合。”关永健感慨地说:“医疗援疆是技术战,是难啃的硬骨头,更是一场大仗,作为江苏援疆 人我们责无旁贷,必须要精准发力克州医 疗事业,全力帮助克州打赢这场医疗技术提升的大仗。我也相信,‘院包科’援疆模式将成为‘体现中央关怀、惠及各族群众、 促进民族团结’的民心工程、品牌工程,更会将一座技术领先、学科完备、管理有序、 服务优良、朝气蓬勃的新克州人民医院呈现在各族干部群众面前。”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