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创客中国”成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7-10-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作为一家军民融合、航天技术转民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北京泓慧国际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出了国际领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化飞轮储能技术和产品,并已应用于数据中心飞轮储能UPS、轨道交通能量回收、新能源储能等多个领域。”日前在广州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2017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北京泓慧国际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沈庆生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道。

  包括北京泓慧国际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飞轮储能技术服务提供商项目在内的小微企业和创客的24个优秀项目经过激烈角逐,在2017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评选出了最终获奖名单。其中,“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等12个项目分获创客组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飞轮储能技术服务提供商”等12个项目分获企业组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双创’工作,近年来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推动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转型升级成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活力之源。‘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推动开展‘双创’工作的重要举措,通过将‘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作为大赛主旨,着力打造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平台,目的是要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双创’氛围,发掘和培育一批‘双创’优秀项目和团队,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进而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说。

  作为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的子活动,“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今年已是第二届。本届大赛汇聚了来自全国的5275个项目,比去年增长65%,吸引了众多细分行业的优质项目参赛,说明“创客中国”品牌在制造强国建设、制造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以及推进“双创”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张峰介绍,自2014年我国提出“双创”以来,3年间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超过4万家,其中新登记企业近1.4万户,企业活跃度保持在70%左右。与此同时,中小企业作为中国经济创新的源泉,贡献了我国65%的发明专利、75%以上的企业技术创新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不断向价值链上游提升。

  “仅在‘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上就聚集了近10万家大中小企业及优秀的创客群体,汇集了近8000个创新项目,在探索和促成产融合作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果。”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主任孙蔚敏说,“搭建这一平台的初衷就是希望依托大企业的资源优势和拉动作用,充分发挥创客的‘草根’创新能力,建立一个‘互联网+创客+产业’的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产业创新生态圈”。

  未来,为共促产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工信部信息中心还将深化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财务托管和贷款服务,尝试推动“政府风险补偿基金+银行贷款+认股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融资模式。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