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由大到强不是梦

发布时间:2017-10-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纺织行业产业结构持续改善,行业竞争力不断提高,纺织大国地位牢固树立,在科技创新、品牌创立、人才培养、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纺织行业保持了平稳、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态势,产业结构持续改善,行业竞争力不断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产品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也持续增强,纺织大国地位牢固树立,在科技创新、品牌创立、人才培养、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正在向纺织强国迈进。同时,纺织行业正在由传统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科技产业、时尚产业、先进制造业转变。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纺织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增速较2016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6%,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6%,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这些数据正是近年来纺织行业经济稳中向好的最新注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纺织行业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出口稳居世界第一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纺织品输出国,纺织服装也是我国出口创汇的支柱性产业。近年来,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规模虽受到国际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有所波动,但仍在国际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据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701.20亿美元,约占全国出口贸易额的12.9%。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复合年均增速为0.7%。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统计,近年来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占世界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比重始终保持在37%左右,稳居世界第一位。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建设在新时期也给国内纺织产业带来了新机遇。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孙淮滨副会长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纺织产业出口规模1240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出口规模为429亿美元。越南、俄罗斯、菲律宾、孟加拉、阿联酋等国是我国纺织品最主要的出口国。

  在投资方面,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纺织行业在全球的投资规模为26.6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达到6.4亿美元,以周边的新加坡、越南、柬埔寨、埃及和缅甸等国为主。除了周边国家,还出现了投资向非洲国家延伸的趋势。

  孙淮滨认为,我国纺织行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我国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在贸易畅通上已经有了很好的合作,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纺织品贸易表现会更加出色。

  规模市场量质齐升

  为了满足国内外纺织品服装市场需求,近年来我国纺织行业的生产规模持续扩大。2012年,我国纺织纤维加工量为4540万吨。到2016年,我国纺织纤维加工量为5420万吨,年均增速为4.5%,占全球纤维加工总量的比重超过50%。

  我国纺织行业主要大类产品产量也表现出规模不断扩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全社会纱产量为2984.0万吨,布产量为848.9亿米,化学纤维产量为3837.4万吨;至2016年,我国全社会纱产量达3732.6万吨,布产量达906.8亿米,化学纤维产量达4943.7万吨。纱、布、化学纤维产量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分别为5.8%、1.7%和6.5%。

  受行业发展环境平稳、行业结构调整加强等因素影响,我国纺织行业的投资信心持续增强,投资增长保持稳健。2012年,全行业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7793.02亿元,占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2.08%;2016年,全行业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12838.75亿元,占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2.12%。我国纺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3.29%,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年均增长率(12.79%)0.5个百分点。

  如今,纺织行业用于产业的新产品层出不穷,如用在宇宙飞船上和用于医学人造器官上的新型纺织材料,以及用在农业、工业等产业领域的纺织产品大幅增长。

  5年来,我国纺织行业积极开展结构调整,加强企业市场反应能力,行业质量效益得到持续改善,占全国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利润比重持续提升。

  据国家统计局年报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7361.31亿元;2016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3302.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3%。2016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较2012年提升了0.2个百分点。

  一系列掷地有声的数据,充分体现出了中国纺织工业正在由大向强转变,“传统”标签正在剥离,科技、时尚、绿色成为纺织行业的新标签、新符号。展望未来,我国正在一步步接近世界纺织强国的目标。

  四大战略稳步推进

  《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年)》在2012年发布。5年来,《纲要》提出的科技强国、品牌强国、可持续发展强国和人才强国四项重点战略都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果。实际上,我国纺织业在诸多方面已经领先世界。

  坚定科技进步是推动纺织强国的核心力量。通过国家政策导向、发布行业科技纲要和专项基金奖励,引导行业加强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开展“纺织之光”重点技术成果推广工作,建立“云平台”创新推广模式;建立化纤、产业用、新一代纺织装备、服装智能制造等创新联盟;加强标准化工作,逐步与国际接轨。

  坚持品牌建设是构筑纺织强国软实力的有效途径。相关部门有组织地开展品牌培育、区域品牌试点和品牌年度报告发布工作,构成行业性品牌发展的方向引导;持续开展规模化、上下游、国内外行业展览活动,发布纤维、面料、服装、家纺流行趋势,有效促进全产业链品牌体系的建设。

  坚持可持续性是实现纺织强国建设与发展的重要保障。相关部门积极推广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开展企业节能诊断,推动企业装备和工艺技术绿色化改造;开展生态文明万里行活动,探索纺织企业建设生态文明工作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运行模式;深入贯彻企业社会责任标准,贯彻纺织绿色工厂评价准则,推动建设绿色供应链体系,为发展行业绿色制造奠定基础。

  坚信人才队伍是纺织强国建设的根本和关键。5年来纺织行业获得科技进步奖人数超过5000人次,形成行业科技创新人才的激励氛围;评选年度创新人物、优秀企业家、学术带头人、设计大师,各行业工种技能比赛和设计大赛,推动多层次人才体系形成;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教育、科研与培训资源,培养更多行业适用人才。

  5年来,中国纺织业紧盯经济全球化和“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走出去”机遇,借助国际纺联和多边、双边行业交流机制,以国际产能合作为重要抓手,引导企业跨国开展投资、贸易、技术与资源合作,初步形成在周边国家发展加工基地和全球化的纤维原料、设计研发和品牌渠道的布局体系,使纺织业这个传统支柱产业,朝向创造国际化发展新优势产业的方向发力,并凸显我国纺织产业现阶段科技与时尚相融合、生活用和产业用并举两个新特点。

  “借力‘一带一路’建设,相信我国的纺织产业能有更多新的发展机会,这也是我国从大国纺织向强国纺织转化的有力助推器”,孙淮滨说。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